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网购商品莫成监管“真空地带”
江全
//www.workercn.cn2016-10-1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国家工商总局8日公布了网络交易商品质量专项抽检结果。此次抽检总共提供有效送检样品497批次,检测发现172批次商品质量不合格,总体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34.6%。(10月8日新华社)

  网购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在享受网购带来的方便、快捷的同时,网购商品质量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网络交易平台抽检商品不合格率达34.6%,涉及家电、服装、日用品等行业领域,这个数字令人惊愕,网上宣传既便宜又实惠的商品,怎么会有如此多的“假货”,令网友对网购信心大打折扣。

  网购商品的优势自不必说,坐在家中鼠标一点,商品就可以送到家中,特别是各种网络商品的宣传促销活动,更是令网友难以抵挡住诱惑,纷纷解囊支付交易,随之而来的网络商品投诉率也不断提高。网络商品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甚至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该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只有加强源头防控,才能让网购更安全、更放心。

  首先,网络交易平台应当提高准入门槛,对商家资质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从源头上堵住低劣商家通过网络平台销售的渠道。同时,要对商家进行定期评估,对故意刷单和信誉较低的商家督促整改,直到关闭网店。

  其次,网络交易不该成为监管真空,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分工,把网络销售纳入日常监管体系,除了抽检这种方式以外,更要加大执法检查的频度和力度,对销售不合格产品的商家和电商交易平台连带追责,最大限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再次,要加大对不合格产品和销售商家的曝光力度,设置网络销售“黑名单”,将不良商家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对商家信用存在污点的,作为办理相关证照和信贷等方面的参考依据,使不良商家寸步难行。通过媒体曝光不合格产品和不良商家信息,防止更多人上当受骗,鼓励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网络平台并非虚拟世界,网购商品不是监管真空,电商交易依然要有一杆公平之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