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要严防“公务的士”成为特权车
姜文来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福州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首批推出100辆“公务的士”,将针对各用车单位的不同需求,提供实时用车、会务或中长途用车、定点保障这三种服务方式。其中,提供定点保障服务的车辆会停靠在福州市政府办公区外待命,以供调配。价格采用约租车计费标准,现场结算,谁使用谁支付。值得关注的是,这100辆“公务的士”除了为政府部门、机关单位提供公务用车定制服务,还可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但乘车人员必须要出示公务员证件,才可以搭车。因私个人出行的公务员可享受8折优惠。(9月25日《京华时报》)

  我国各地逐步实行公车改革,公务员乘公车出行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乘惯了公车的公务员一时不习惯,暂时还难以适应公车改革带来的不便。公交出租公司急公务员所急,为其提供随叫随到、周到细致的“公务的士”,为政府解忧为公务员服务的行为值得推崇。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我们没有必要一棒子将其打死,也没有必要立即将其推广,需要冷静观察其社会效应、经济效益和可持续性。但有一点必须高度警惕的是,防止“公务的士”成为特权车。

  之所以特意提出防止“公务的士”成为特权车,是因为出租车服务对象是公务员,“只针对公务员,公务用车取消了,为他们提供方便。上车前,证件证明要给我们看。”这些特殊的运行车辆本应该为全体大众服务,现在专职为公务员服务,在社会大众对出租车车辆需求不紧张的时候无所谓,但在民众打车高峰、车辆需求紧张的时候大众打不到车,而公务员因有“公务的士”保障却能享受特权;还有一种情况,大众因高峰期间打不到车,可“公务的士”却在政府定点地方“趴窝等活”,出现这种情况情何以堪?民众会怎么看“公务的士”?这种社会影响不能不考虑,“公务的士”成为特权车有其土壤,不能不防。

  “公务的士”还可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但乘车人员必须要出示公务员证件,才可以搭车,公务员因私个人出行可享受8折优惠。这样的规定更加证实了“公务的士”可以转化为特权车。“公务的士”为公务员家庭提供服务无可厚非,但提供8折的优惠就有可议之处。“公务的士”对消费者采取差别化待遇,对公务员提供优惠服务,对普通百姓不提供服务或者收费高于针对公务员的服务,岂不是公务员享有特权?享有特权的“公务的士”满大街跑,这和公车在高级饭店前面停车没有本质的区别,搭载的都是特权,这和社会反对特权车背道而驰。

  我们不知道公交出租车为政府提供定点服务的合同是怎么约定的。作为公交出租车公司是企业,是要赚钱的,一定不会做赔钱的买卖,即便这次买卖赔本了,也一定在另一桩买卖中赚回来,这是交易规律。如果政府在和公交出租车公司合同谈判中有利益输送,假如定点出租车赔钱了给补贴,或者政府部门利用其他方式给公交出租车“好处”,“公务的士”依然摆脱不了特权车的烙印。

  为公务员提供便捷的交通工具无可非议,但要严防“公务的士”成为特权车,既需要政府的自我约束,更需要社会监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