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公务的士”背后问题值得关注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福州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首批推出100辆“公务的士”,在为公务员提供公务用车定制服务的同时,还可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9月25日京华时报)

  面向特定人群提供定制服务,本是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商业行为,然而,福州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公务的士”却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某门户网站这则新闻的6万多条跟帖中,基本上都是反对的声音。

  网友有的担心“公务的士”会异化成“公务用车”,让各地好不容易才实行的公车改革换个马甲卷土重来;有的担心“公务的士”会引发其他行业跟风,推出“公务飞机”、“公务饭店”等其他公务员专属服务,诱发某些人的特权思维;有的认为“公务的士”对公务员因私个人出行打八折以及为其家庭用车提供服务涉嫌变相腐败,等等。

  网友的反对声音,并非没有道理。各地推出的公车改革,基本上都是取消机关事业单位的一般公务用车,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行政级别,每月发放数额不等的车贴,工作人员行使公务行为的确需要用车,可以向单位或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申请使用公务用车,这既可以防止公车私用等乱象,也能减少“车轮上的腐败”,然而,福州推出的“公务的士”,却和这些初衷不符。

  按照福州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说法,推出的100辆“公务的士”,车型是帕萨特1.8T行政版,采用约租车时间、距离并计模式,起步价15元,起步里程3公里,叫车后30分钟内到达用车地点。从这里不难看出,“公务的士”走的是豪华路线,不仅用车价格比市场上一般的出租车、网约车贵,也不如随叫随到的出租车、网约车方便。公务员公务用车选择“公务的士”,既会增加公务开支,也违反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相关规定,依然是在讲排场好面子。而且,公务员因私个人出行及其家庭出行时使用“公务的士”,很可能会成为另一种公车私用,滋生“车轮上的腐败”。

  “公务的士”背后存在的这些问题,和网友的反对声一样值得关注。根据《国家公职人员行为守则》,公务员公务出行首先考虑的是公正履职、为民谋利,应该选择最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而不是专属服务、车型等与履职行为不相关的东西。因私个人出行则和普通群众无异,不仅无需彰显个人职业身份,讲究所谓面子和排场,反而应该放下身段,多和群众接触,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立足本职,为民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