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维护网络安全:请对每一次点击担起责任
东平
//www.workercn.cn2016-09-20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今天拉开序幕。

  相信在经历了前阵集中被曝光的电信诈骗风波之后,哪怕平时不太上网的爷爷、奶奶们,也对“网络安全”有了新的感受。网络不是虚拟世界,网络背后是实实在在的人,是个人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大而言之就是国家安全。

  本世纪初,当互联网刚刚全面进入人们的生活的时候,有一句话叫“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认为互联网具有巨大的“虚拟性”。而这些年来,随着网络移动端的广泛应用,以及电子支付、电子购物、电子政务、实名社交平台的崛起,人们越来越感觉到互联网不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只不过把现实世界连接得更紧密,线上、线下都是实体世界,背后都是活生生的人。

  正是因为如今的互联网是如此真实,天量的公民真实数据,在网络上传播、记录,一旦这些数据被滥用、窃取,就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从个人信息被窃取、被非法贩卖,到网络霸凌事件;从泛滥猖獗的电信诈骗,到黑客攻击、信息库“撞库”事件频发,无不揭示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网络应用如此发达的当下,没有网络安全就难言个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社会安全甚至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为人民”这是一个很直白的道理。另一方面,也正因为互联网并非虚拟,背后是真实的个人,所以,每个人也必须对自己的网络行为承担起责任,必须对网络诚信社区的构建承担起责任。多年前,日本大地震之后,因为网络谣言引发的食盐抢购风波,其疯狂场面还历历在目,甚至很多家庭到现在还没有吃完当年抢购的食盐。前阵子,关于房地产市场又是各种谣言满天飞,直接破坏家庭关系,制造了社会恐慌气氛。需明白,互联网给了人们发言、沟通的巨大自由,但自由意味着责任。风当识正邪,言当明是非。

  微信、微博、新闻APP的评论区,就是我们自己的小广场、后花园,要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就不要在这里“吐痰”、“扔垃圾”,传播谣言、无事生非、推波助澜,否则,破坏的是自家的安全。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把每一次点击、每一次顺手转发,看作履行公民职责的机会,明白背后的是与非、对与错、权与责。关心网络安全,就是关心个人的安全。(作者系知名时评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