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维护网络安全须要社会合力
范子军
//www.workercn.cn2016-09-20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更多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明日在武汉拉开序幕。宣传周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等重要活动均将在汉举行。据悉,这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9月18日《楚天金报》)

  《2016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国网民因垃圾信息、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遭受的经济损失高达915亿元。而据媒体报道,近10年来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快速增长。群众“养老钱”“救命钱”被骗致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企业资金被骗致破产倒闭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增进共识、齐心协力,采取更有力措施铲除网络公害、摘除网络毒瘤,越来越显得重要、必要和迫切。

  升级网络安全技术。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堵住不法之徒利用网络危害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的路径。网络应用技术、产品的开发要把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既要尽可能做到不留漏洞,又要及时研发补丁,筑牢安全防火墙;同时注重从技术层面打反诈骗、反黑客等网络安全保卫战,使危害网络安全违法犯罪分子无藏身之地。

  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公众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的教育和普及,给广大网民一双“火眼金睛”,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尤其是针对网络应用日益全民化、网民队伍越来越低龄化趋势,有必要借助媒体、网络、海报、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真正做到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网吧、进家庭,让大家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

  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之所以猖獗,违法分子之所以屡屡得逞,固然有多方面因素,但公民自我保护意识淡漠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正如有媒体分析指出,一些网民有事必“晒”、见码必“扫”、网购留“痕”、网络猎“奇”等习惯,无形中给自己留下了风险隐患,因而,网民要做网络安全有心人,改变“不设防”的用网习惯极为重要。

  严惩网络违法犯罪。依规依法加大对危害网络安全行为的惩处、打击力度。有道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充实和加强网络监管执法的力量,实时监控、及时围剿破坏网络安全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做到露头便打、严惩不贷;对于那些泄漏、贩卖公民个人隐私信息者,必须以零容忍姿态深查严究,剪断网络信息黑色产业链,从源头上狙击网络里的害群之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