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医检互认”为医疗卫生改革助力
王华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从下月1日起,北京市将有69家大医院的检查结果可与天津、河北的多家医院互认。这意味着在不同医院就诊时不用再做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不仅可以降低就医成本,而且也将更加简化方便。(9月6日《北京晨报》)

  不少患者都有过被医院要求重复检查的经历,在不同的医院看同一种病,不同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却得不到承认,甚至同一家医院的不同科室之间也互不承认。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不承认这种现象的存在不仅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使看病流程更加繁琐,造成医疗资源不必要的浪费,严重的还会耽误患者治疗,造成医患关系的紧张。

  从这个角度来看,“医检互认”的意义在于:减少医疗资源不必要的浪费、减少患者的负担、简化就医流程。然而“医检互认”的意义远不止如此。“医检互认”是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有力举措,可以实现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资源共享,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技术交流,对于其他行业的改革也具有示范作用。同时患者利益得到保障对于紧张的医患关系的缓解,医患之间互信的增进,医疗服务人性化的彰显也意义深远。

  “医检”之所以不能互认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首当其冲的是“以检养医”的盈利模式。看病就要做各种检查,不管是需要还是不需要。看似是尊重科学、尊重患者、对患者负责,但很多情况下医疗机构和医生会借此为自己谋福利。“医检互认”明显动了既得利益者的“奶酪”,相关政策一直不能落地、医疗机构存在抵触情绪也就不足为奇。同时医疗检查的标准缺失,对于什么病该做检查、该做什么样的检查缺少明确的规定也为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的重复提供了可能。其次需要说明的是因为经济发展水平、医疗机构临床检验从业者技能水平的影响,地区间、不同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技术水平会存在差异,检验结果出现差异也就自然而然了,这就为不同医疗机构间检验结果互认带来阻碍。“医检互认”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医检互认”政策要想跨区域、大范围推广,建立统一的检验标准、缩小地区间医疗检验水平差距、促进医疗检验从业者的合理流动缺一不可。

  推动“医检互认”政策生根发芽,让“医检互认”为医疗卫生改革助力。一方面我们要扩大试点范围,积极推动“医检互认”事业在全国范围内落地生根,解决好普遍存在的医疗检验重复给患者带来的经济负担以及医疗资源浪费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医疗检验机构间的合作,实现资源信息共享。通过“医疗检验+互联网”,记录患者就诊信息、医疗检验结果,不仅可以实现对患者身体状况历时性的观测,提高诊断的精确性、缩短诊断时间,还能避免重复检验、节约患者的就医成本。除此之外还要合理地借鉴国外经验,以“医检分离”来促进“医检互认”,维护检验机构的独立性,坚决杜绝把医疗检验作为医院创收来源现象的发生,防止医院对于检验机构的过度指挥。落实“医检互认”政策,为医疗改革助力还需要我们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做到不僵化。如果因为患者的病情需要或者其他一些原因确实有必要重复进行临床检验的,就要大胆地对有关项目进行复检。“医检互认”工作不能是一阵风,不能虎头蛇尾。“要一张好蓝图一干到底,不折腾,不反复,切实干出成效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