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让体育回归人本价值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时间8月9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游泳项目较量中,我国的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获得铜牌,不仅刷新了其个人最好成绩,同时也打破了亚洲纪录。相比于成绩,傅园慧赛后采访及发布会的表现似乎更受关注,也使得继前天之后其第二波“表情包”再度风行网络。从四次参加奥运会五次夺金的我国跳水运动员吴敏霞,到以41岁“高龄”征战赛场的乌兹别克斯坦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如果说这些老运动员以持之以恒的精神诠释了人类对体育运动积极向上的不懈追求,那么以傅园慧为代表的90后新生代,则充分展现了体育运动在激烈竞技之外带给国人的快乐,体现了我们的体育理念向着人本价值回归。

  尽管里约奥运会开赛仅4天,但包括傅园慧、孙杨在内的年轻运动员,除了成绩之外其场下的表现更是让国人眼前一亮,“带给人们一股清流”。于是人们看到,面对记者“有没有保留实力、是不是对明天决赛充满期望”这样的常规提问,傅园慧以丰富夸张的表情送上了“我用了洪荒之力”“鬼才知道我过去三个月经历了什么”“我已经很满意啦”这样“不按套路出牌”的回答;在首战400米自由泳卫冕失利后,孙杨无所顾忌地抱着记者大哭一场,而在随后的200米自由泳逆转夺金后,他又再度振臂高呼,一吐郁闷之气。翻阅二人微博和过往报道,很多人更发现,傅园慧本就“大大咧咧”,孙杨也几度赛场飙泪。无论是前者的“跳脱”,还是后者的“爱哭”,其实都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这些新生代运动员改变了以往一些运动员在人们面前表现出来的刻板印象,显得更“接地气”,从而也更受欢迎,呈现了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的新气象。

  竞技运动具有残酷的一面,本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每一位运动员虽付出了艰辛的训练但又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以至未必如人们期待那样将“预定”的奖牌收入囊中。人们经常呼吁,对获胜者要给予热烈的掌声,对失败者要给予真诚的宽容。真正做到这一点,一个重要的认识前提是:即便肩负着夺金重任,每位运动员同时也是一个拥有喜怒哀乐的普通人。真实的傅园慧,不仅仅是打破了亚洲纪录的泳坛名将,同样还是一个喜欢刷微博、训练压力大会上网求安慰、经常爆出网络流行语的“段子手”“哲学家”;真实的孙杨,不仅仅是赛场上霸气十足的王者,同样还是一个压力大了就会哭、与教练会闹矛盾的孩子。让每一个运动明星都成为真实、立体的个人,才能真正拉近他们与观众、粉丝的距离;让他们敢于表现自己的喜怒哀乐,人们才不会对他们过于苛求;让他们充分展现运动的得与失,才能汇聚人们对这个项目的真正热情。

  让体育回归人本价值,应该充分认识到体育运动的终极价值是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竞技体育总是要决出胜负,但更重要的功能在于激发人们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最终形成全民健身的风潮。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容国团在全国掀起乒乓球热潮,到新世纪后姚明引领的篮球运动迅猛发展,竞技体育的示范性和带动效应已经得到了充分证明;而乒乓球、羽毛球等竞技项目的长盛不衰,反过来则根本上有赖于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今天的傅园慧和孙杨,也许会让更多的青少年爱上游泳运动,我们期待更多的项目中涌现出更多的率真、可爱的明星,从而带动全民健身,带动每一个人。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以人为本,促进国民素质全面发展,对体育运动来说就是要形成一种共识,即体育不仅仅是一种身体运动,还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教育手段、一种精神载体,是培养健康体魄、塑造健全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不仅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输入了一批又一批卓越的运动员,同时在全民健身事业方面也蓬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省上下一定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体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大力推进体育事业,积极发展体育产业,拓展群众体育的广度和深度,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有体育运动的权利、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