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景区“摘牌”既是惩戒更是发展契机
杨京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国家旅游局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对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福建省武夷山景区、福建永定-南靖土楼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分,限期6个月整改。

  去年10月,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成了首个被“摘牌”的5A级旅游景区。当地旅游局局长曾经悔恨痛哭称:“愧对全国游客,愧对国家旅游局的信任,愧对山海关人民……”此番国家旅游局再次出手,也被看作是官方为了整治旅游业的又一重拳。

  根据通报的内容,此次两个被摘牌的景区均存在安全隐患严重、环境卫生差、旅游秩序混乱、服务设施功能退化等问题。显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乱象也绝非三天五天内出现的,而是长期管理松散积累下的必然结果。

  无论是橘子洲、神龙峡还是去年的山海关,都是名声在外的旅游胜地,在人文底蕴、自然风光等方面各有所长。遗憾的是,可能是正因为此,从景区负责方到当地监管部门,都或多或少滋生了懈怠思想。坐拥天赐的“金饭碗”,却疏于打造和维护品牌,“重建设轻保持”的陈旧管理思路遗患不浅。

  距离国庆假期的旅游高峰期只有1个多月,却在节骨眼上丢了“5A”的名号,还上了全国通报的“头条”。这对景区的口碑、人流量乃至票价等都会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对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是一次打击。

  而从长远来看,如果没有“摘牌”作为当头棒喝,任由不良现象继续蔓延下去,等到真的积重难返,著名景区沦为平庸,甚至成为游客们避之不及的对象,这不仅是当地旅游业的损失,更是全国游客们的损失。

  从这个角度上说,这次“摘牌”与其说是惩罚措施,更应当被看作是一次知耻而后勇的动力和契机。管理方的当务之急不是喊冤叫屈,而是痛定思痛,着力整改,靠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回口碑和人气,争取早日“复牌”。

  此次“摘牌”,也是对全国其他景区,特别是“5A”级景区再次提了个醒。如今再也不是那个“只上不下”,评上“5A”就可万事大吉的时代。如果还保有侥幸心理,自己门前的“金字招牌”也可能随时不保。期望全国的旅游业,也能在这一次次的“猛药”下杜绝乱象,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