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滴滴会成为超级出租车公司吗
王钟的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经济给人的廉价体验能否持续呢?这要看是否有充分和持续的竞争。

  随着滴滴和优步中国宣布合并,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已趋于明朗。摆在乘客和网约车司机面前的现实问题是:乘客端涨价、司机端降补贴的事实已悄然发生,网约车平台的烧钱大战将因两家巨头合并而逐步停止。网约车相比出租车明显的价格优势即将终结。

  这并不令人意外。网约车的低价建立在巨额补贴基础上,为了占据市场,网约车平台克制营利冲动,用大量资金提供廉价的乘车服务和较高额的司机报酬。但是,商业公司不是慈善机构,投入与盈利目标成正比例关系,如今网约车平台已走向了盈利期。

  以时间换空间,以补贴换市场,这种商业模式在互联网经济的很多领域都存在。催生这种商业模式的就是竞争。因为竞争,网约车提供了比传统出租车更优质的服务、较低廉的价格,并努力扩大市场覆盖度。当前公众享受的网约车“实惠”变得不那么突出,也是因为竞争程度下降。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合并恐怕是有标志性意义的转折点。

  多年以来,互联网经济给普通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廉价:网约车廉价,所以在网上约车;电商廉价,所以在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廉价,所以在超市结账用App.传统商业形态受互联网冲击,一些传统行业明显衰弱,首要原因就是互联网消费的廉价。廉价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让许多人在产生某种消费需求时,第一反应是上网。

  但是,廉价并非互联网经济的本质属性。拿网约车市场来说,网约车经营最大的两项成本——人力成本和车辆运行成本——并不因互联网明显降低。专职开网约车的司机,他们获取劳动报酬的愿望并不比传统出租车司机弱,甚至更强;虽然网约车不存在出租车的“份子钱”,但是车辆需要自己购买,服务设施的要求比出租车高,油费一致,这块成本也不容忽视。成本没有明显降低,价格自然不会长期维持低位。

  那么,互联网经济给人的廉价体验能否持续呢?这要看是否有充分和持续的竞争。互联网经济的竞争有两种:一种是像网约车市场那样以投资人撒下真金白银的补贴式竞争,其实质是赔本赚吆喝,这种价格竞争显然没有持续性;另一种则是利用互联网提供的竞争机会,得以下降中间成本,某种商品和服务过去不合理或者较高的盈利空间被压缩,不过其前提是各商业环节仍然存在盈利空间。

  相比之下,电商平台的竞争就更为良性。虽然一些电商平台也有局部的赔本赚吆喝,但是具体的商家不会也不能长期推行补贴。电商让商品的流通成本下降,一件商品放到商场柜台上可能要经过几道经销商,而在电商平台上经常由厂家下属销售部门直接销售。电商还压缩了某些商品的隐性暴利,让利润降低到商家可以接受的底线。而且,虽然单件商品利润低了,但是商品销量走高也能让商家的整体收益提高。电商的竞争让消费者和商家实现了“双赢”。

  两大网约车平台合并,让人最为担心的不是价格上涨。不管他们合不合并,价格上涨是必然,也是商家的合理诉求。真正值得人忧虑的是竞争程度的减弱,相应服务水平可能随之下降。过去,人们所埋怨的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各种缺点,其原因就是出租车行业竞争程度低,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网约车正是靠着与传统出租车相比的竞争优势取得了某种程度的“胜利”。如今,网约车平台需要寻找和迎接新的竞争,这才是令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