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网络直播行业“不破不立”
叶丹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永远不缺热点,而如今直播无疑是互联网行业中最炙手可热的领域,开产品发布会需要直播、卖个水果需要直播,甚至民生新闻事件也需要直播,一时间不直播一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走在互联网的前沿了。

  正因为大大小小的为了迎合潮流的直播的出现,推动了直播热潮的发酵,从直播平台到主播,从投资方到创业者,网络直播的发展可谓是一日千里,在发展的过程中难免引发了各种乱象。

  有乱象肯定要治理,国家相关部门也多次表态将会出台监管政策,而文化部也频频出手封杀违规的平台和主播。但是其实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似曾相似的市场境况在团购、移动出行等行业的发展初期可谓是大同小异,而真正能够让市场恢复规范、自律经营的,最终还是需要行业“破茧重生”。

  首先要“破”的应该是行业本身的“乱”。在外界看来,直播的确很火,一个主播能分分钟抓住成千上万的粉丝。但是实际情况却是不断有消息爆出不少直播平台通过数据造假来支撑场面,甚至蒙骗投资者。其实通过简单的市场分析就可以获知,如此大量的直播平台来瓜分相对固定的直播粉丝群,其用户量并不可能因为直播平台不断的增加而同比增加的。大量的直播平台通过数据造假制造出来的行业繁荣,能够在行业野蛮生长之时蒙骗过关,但是不用太久,投资者就会看清个中的真伪,行业的“破”也是指日可待。

  其次要被“破”的则是来自直播内容方面的“乱”。现在说起“主播”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群体的代名词,真正能够被大家所熟知的平台却寥寥可数。在不少直播平台上,主播们为了能够快速爆红,通过各种低俗的方式来吸引眼球,虽然可以赢得一时的火爆,但是显然从内容生产的角度来说是无法持续的。当各种套路的猎奇形式都已经变得不再新鲜后,缺乏核心内容竞争力的主播显然不再会是粉丝关注的焦点。而通过直播平台进行各种不良信息传播的主播,更变成了监管部门严肃打击的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直播内容的“乱”在治理层面也是没有任何回旋余地的。

  可以预期的是,当网络直播行业在经历短暂的疯狂后,真正能够通过平台生态运营和内容运营赢得用户的少数几家直播平台会笑到最后,而如今大量的构成市场热闹景象的直播平台都将灰飞烟灭,成为历史,而当行业内只剩下少数几家的时候,当整个行业经过重新洗牌后,为了自身能够持续长久的发展,剩下的平台的自律和监管也将会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其实直播作为移动互联网发展阶段中的一种技术,其意义更在于将“直播”变成每一个网民的一种能力,正如社交网络赋予每一个网民随时可以成为事件中心的能力那样,如何能够更好地利用如今每一个网民拥有的全新的这种能力,无疑才是未来直播行业需要思考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