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抗洪救灾必须打造新的民生高地
毛承之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地遭遇强降雨,长江沿岸武汉、岳阳、桐城等多城被淹;多处河堤决口,汛情严峻。7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飞赴安徽、湖南,现场督战防汛。李克强5日到安徽阜阳濛洼蓄洪区内的郑台子庄台视察防汛工作。总理牵挂这里村民的生活,接连询问庄台的坚固性是否经过考验?万一蓄洪,食品药品供给是否有保障?他强调,蓄洪洼地绝不能变成民生洼地。我们一起努力让你们的生活不断好起来,逐渐变成民生高地。(凤凰网7月5日)

  那么,面对这种自然灾害,能不能建立一个多灾预警联合防御的体系?这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不要看到别处发生灾难而自己一地就马虎了事,暗自庆幸,不做积极防御,以至于问题一旦发生就不可收拾。凡是灾害的发生都有一个过程。我们只要认识到这种灾害发生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加以预防,很多问题就可以解决。如果对此不清楚,还是含糊不清,下游不知上游之事;而下游也管不住上游非法滥砍树木,这样一来,真正的防灾减灾也就很难做到有备无患、上下一致联动。要落实李克强总理讲的“蓄洪洼地绝不能变成民生洼地”讲话精神,就要先做好准备工作,把这种抗洪防汛的准备工作筑牢做实,不落空。一方面,要抓住重点,把控好堤坝、水库总闸门,进行有序地调控;另一方面,要强化应急演练,科学部署,派兵布阵,以防水患直入。据地方抗洪防灾来看,一方面,要加强领导,强化总体部署;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增强抗洪救灾的灵活性、针对性,突出可操作性和实际性。比如:为护航G20峰会汛期安全度汛,加强防汛实战能力,强化社会防汛抢险意识,7月4日下午,在浙江台州市飞龙湖举行了平安护航G20台州市暨路桥区防汛应急抢险救援演练活动。就此来看,抗洪防灾,不仅仅是一个民生工程,而且是一个政治任务,要坚决完成!而确保完成这个任务,还要总结历史有效经验,邀请专家参与指导。

  对于防灾减灾,首先要做好规划与预防,不能是人谋不臧,单搞级别防控机制。而且,要把问题想严重些,把各项工作做到一个新的高度。上面提到要做到多层次、全方位的预防与规划,那是相当不容易的。一方面,要打破行政区划机制,搞好流域产业规划与防灾减灾部署;另一方面,那些指挥机构以及专业拔尖人才也要进一步落实到基层。也就是说,基层防控救灾减灾能力很差的话,那简直就是一句空话。对于城市抗洪防灾来说,主要是要防止内涝,要未雨绸缪,做好排除内涝工作,不要让城市这个内涝成为扯住全面抗洪救灾抢险的后腿!实际上,洪水来势汹汹,暴雨不是可以控制的,都是打破常规而来。所以,做好抗洪防灾要打破常规,才能应对挑战,险中取胜!正如4日浙江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警觉、打破常规、积极应对,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全力做好太湖高水位应对工作。

  其次城市化、新型城镇化必须提高生态化水平,尤其是保持水土安全。看了芜湖江边一雕塑被大水漫过头顶这幅图片,不是说安徽持续暴雨这种天气或者天灾之类的,我们更应该想到能不能把这种城市美化的资金以及投入的大量财力、物力、人力(旅游休闲观光)逐步转移到或调整到一个森林化建设、生态补偿机制建设问题上来,追根溯源!另外就是能不能利用植被生态化的结构,在最大程度上消化大雨水,改善雨水储蓄结构,提高深林、土地、草木涵养水平。就这方面而言,这种改善是可以做到的,比如,调整树木种植结构。但是为什么一直难以做到呢?这就是没有引起高度重视,疏于管控。

  此外,防洪还是军民共建工程,只有建立能惯征战的队伍,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抗洪救灾之时,那些民兵应急小分队就应该发挥积极作用。此外,还要发挥群众的互助作用。由于商业化、市场化太久了,可能会损失警惕心,以至在自然灾害面前,就缺少拼杀、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的精神气概!就此而言,要搞好军民协作,把抗攻防灾工程这个民心工程做好,打造成新的民心高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