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此时此刻,我们众志成城
长江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周之内,连绵暴雨,超越历史纪录。外洪内涝,武汉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我们身在其中,更能迫切感受到防汛抗灾形势的严峻。

  此时此刻,我们不由自主,想起历史上的一些年份、一些时刻。我们想起的,肯定不仅是凶险和危机,更是屹立不倒的城市精神,众志成城的城市力量。

  我们这座大江大湖的城市,得到水的滋养,也经受水的考验,有过大水漫城,更有过战胜洪水的骄傲,但没有哪一次,我们失去绝不屈服的勇气、保卫家园的能量。抗洪精神,融入在我们的城市精神里。

  天不悯人,人更需自强。与自然相比,我们承认人类的渺小和脆弱;在罕见暴雨面前,我们承认抵御能力的限度,也不必讳言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还有短板、不足、欠账和薄弱点。但我们人类自有尊严和力量,从不听天由命,从不坐以待毙。越是危机的时刻,越是困难的时刻,那种团结协作、求生存求安全求幸福的力量就越会迸发出来,凝聚起来。

  如果说我们这座城市有什么共同意志从来无须动员,那就是抗击水患的意志。历史千锤百炼,让我们愈发相信这个道理——众心成城,众志成城,是紧急时刻最强大的力量。

  此时此刻,众志成城,意味着我们的情感是共通的,思想是统一的,注意力是集中的,行动是凝聚有力的。全城一体,全民一体,心气合一,防汛抗灾。所有的力量,都向此集聚;所有的声音,都在鼓舞士气;所有的作为,都是尽其所能增添力量。

  我们要认识到形势的严峻。不能心存侥幸,不能盼天怜悯,做更大灾情的精神和资源准备,宁过而不能少。我们对形势要有客观的认识。生活在这座城市,我们比谁都知道雨有多大,比谁都了解城市抗灾的能力。世界上那些比我们发达得多的城市,在超强自然灾害之前,同样会陷入困境,同样需要众志成城顽强自救。

  我们要相信国家和城市抢险救灾的决心和力度,不遗余力配合支持。此时此刻,没有人抱怨,没有人调侃“看海”,没有人旁观,没有人迫不及待地“追问”,第一位的是直面实际状况,防险抗灾,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此。

  我们清楚主战场在哪里,最紧要的力量应该投向哪里,对此给予最大程度的理解。长江汉江,是防汛抗灾的主战场,大堤安全,是关键之关键。最强的力量,最强的措施,要在最关键的地方、最重要的战场。新城区比中心城区险情更突出,灾情更严重,我们要投入力量,保卫他们的生命安全,安排好他们的基本生活。

  我们要行动起来,不计付出。我们要守望相助,共度艰难。我们要做好我们应有的职守,尽到每一份微薄的责任。我们可能是各行各业的工作者,抢险救灾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是战士,迅速走上战场。我们可能是企业和街边门店经营者,正常营业,也是责任和良心的体现。我们看到,有人志愿充当路标,有人热心帮助邻里,这些都是众志成城的组成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

  我们或许不能做得更多,但可能我们不做什么,此时此刻也是一份贡献。如果可能,我们守在家里,照顾好老人孩子,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为交通缓解压力。我们可以不信谣传谣,让城市有一个安心抗灾的环境。

  众志成城,我们的意志,我们的努力,我们对家园的共同情感,就是这座城市最坚固的防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