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救灾面前,我们可以做很多
江夏青玲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入梅以来,湖北省频遭暴雨袭击,多地发生险情灾情。危难之际,一次次紧急会议,在深夜召开;一个个紧急电话,关切询问;一个个救援身影,在一线战斗……驻鄂部队,武警官兵,消防官兵相继闻令而动,民政、国土、交通、水利、农业、旅游、海事、通信管理等部门协调联动,竭尽全力抢险救灾。

  同事说“若不是在外培训,这会儿应该在堤坝上”,言语中满满的揪心与不安。刷屏的湖北特大暴雨,不计其数的预警提醒短信,不断刷新的受灾信息……让湖北进入了防汛“战斗”状态。

  然而,当无数敢担当勇奉献的人,在溃口险地挽狂澜于既倒,在滑坡山区救群众于危难之时,有些人却显得格外的“不和谐”,或是趁着暴雨灾情“旧照新用”“移花接木”煽动负面情绪,或是当个看客随意调侃、海量段子、各种儿戏,亦或是拿着陈事、玩着词藻、盘问“算”账,把矛头对象政府,不仅扰乱了群众情绪,更影响了救灾。

  笔者看到网络上,有媒体质问江提年久失修以此来做文章,还有人拿着130亿的改善城市排水资金来说事,笔者不禁想问,在过程之广、范围之广、历史少见的灾情面前,不经调查的随意质疑,抹去城市治理的改善与进步,这是在“灌水”呢,还是在添乱呢?!

  就拿当前的武汉市一线救灾情况来说,截止7月3日,支援抗洪抢险救灾人员,部队、武警官兵5102人,堤防巡查劳力41532,调度水库安全调泄洪水30亿立方米,约等于25个东湖,调度涉湖泵站排水67亿立方米,约等于56个东湖,全程出动、众志成城,数字背后不正是当地人民努力的证明!

  再说到严重的汛情,今年的大水原因是多方面的。诚然,有历史的一些欠账,一些老城区的排水标准存在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个地方在城市治理中的不断完善,在城市新区建设上的大步改进。武汉要将之前应对100毫米/24小时的入门级大暴雨的排水量,提升为能够应对200毫米/24小时的中型大暴雨。并公示了3年提升排水能力的规划书,重点提升泵站的抽水能力,扩建400公里排水管网,以及整治疏通沟渠,行动背后不正是当地政府加强治理的成绩和决心!

  因此,笔者想说,灾难面前,我们要做的很多。不管你有没有身在灾难当中,我们都不应当是个看客。多一份理解,少一点吐槽;多一点关注,少一点淡漠;多一点行动,少一点无动于衷。与其站在节骨眼上埋怨,不如多一些实质性的思考与建议,比如,如何完善灾难保障体系?如何增强对暴雨的预判能力和内涝预警系统建设?贡献出我们的智慧。

  付出我们的点滴行动。或许你会疑惑“我能做些什么呢”,或许你会感叹“自己力量太小”,其实,救灾不一定就是轰轰烈烈的一线奋斗,用心关注管好自己也是一份贡献。即便我们无法像可爱的士兵、一线战斗的人一样冲在前面,至少我们可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抵制谣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