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校长向学生鞠躬道歉别等到毕业时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书馆的座位少,一座难求;菱湖校区的住宿差,过于拥挤;双龙湖畔的小道泥泞,雨天难行;食堂的饭菜凉,不那么可口。” 这些学生在网上经常吐槽的问题,在安庆师范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闵永新都在致辞中一一承认,并面向在场的毕业生,弯下腰深深鞠了一躬。(7月3日《中国青年报》)

  我相信闵永新向学生鞠躬道歉是发自内心的,也相信校长道歉之后会及时解决以上问题,但更想知道,对于学生在网上经常吐槽的问题,为何要等到毕业典礼的时候才承认和道歉,为何不早承认不早道歉?如果校长早认错早道歉,显然这届毕业生就会少受上述问题影响和困扰,能过上有质量的校园生活。

  校长在毕业典礼上道歉固然也有价值,比如在向毕业生表达歉意的同时,也在向其他在校学生进行了公开承诺——今后将会不断推进和完善学校建设,“在明年的毕业典礼上,我希望不用再道歉了。”但坦率地说这是一种迟来的道歉,对毕业生而言只能留下一种回忆,却难以享受校长道歉承诺带来的好处。

  在场的学生和老师之所以深受感动,应该说与“第一次看到校长向学生道歉”有很大关系。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国内高校校长不太善于公开向学生鞠躬道歉。按说,只要高校管理有问题,校长作为行政“一把手”应该道歉,我们过去很难看到国内校长道歉,并不是管理无问题,而是缺少道歉的勇气和习惯。

  因此,希望国内高校校长们平时善于倾听学生经常吐槽的问题,勇于认错及时道歉,不让问题拖延,因为早道歉和晚道歉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既然“母校是学生的家,我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就应该早日为“自己的孩子”创造好的学习环境。等到毕业典礼上才道歉,即使态度真诚不免也有作秀嫌疑。

  事实上,闵永新承认的上述问题,类似问题存在于很多高校。在高校扩招的大背景下,很多高校“家大业大”,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日常管理,都没有跟上学生数量增长。从这个角度而言,该向学生鞠躬道歉的高校校长或许不只是闵永新,而且,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好好反思高校扩招带来的种种短板。

  校长道歉无疑是高校改进管理、完善建设的开始。校长道歉时所做的承诺,能否完全做到,还有待观察。对公众来说“不看广告看疗效”。更重要的是,校长要吸取教训完善制度,比如建立健全学生意见处理机制,及时解决学生吐槽的问题;再如,建立校长道歉制度,让道歉成为一种常态,成为改进工作的“推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