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容错机制为改革创新护航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提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没有为个人、他人谋取私利,没有为单位或小团体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七种情形可容错免责。(7月3日成都商报)

  四川可予容错免责的行为,主要是干部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先行先试中,主观上出于公心、担当尽责,客观上由于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等因素,未达到预期效果、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行为或失误。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带领群众摸着石头过河、推动改革创新的干部也不例外。因为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创新道路,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没有人是永远的“常胜将军”,袁隆平成功培育高产杂交稻,屠呦呦提炼青蒿素,都经历过屡败屡试的艰辛奋斗过程。然而,现实中,的确有一些干部,因改革创新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或者说失败而受到究责处分,相反那些碌碌无为的干部却仕途通达。枪打出头鸟、做得越多风险越大,在有的地方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可以说,一些改革措施遭遇“中梗阻”,一些重大战略难以落实,与一些干部有顾虑、不敢改革、不敢创新有关。于是,有的干部因怕犯错误干脆拒绝干事,甚至将不干事不出事奉为信条。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李克强总理也说,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困难和矛盾叠加,敢闯新路者本身就需要一种勇气和担当。对那些长期冲在改革发展一线的干部来说,建立容错机制既给他们安心工作、踏实干事吃了一粒“定心丸”、加了一道“护身符”,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也为他们大胆改革、勇于担当,增添了一份敢做善为的底气和信心。当然,这个容错机制在给干部改革创新撑腰鼓劲、释放出更多工作动力的同时,还能为更多干部敢于作为、先行先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空间。

  当然,四川的这个容错机制,也明确了敢作为与乱作为的具体情形和政策界限,可以防止一些干部乱作为,并将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行为或失误说成是改革创新。比如,四川明确干部不能做法律法规、党章党规明令禁止的事,需按相关规定经过调研论证、风险评估和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等等。此外,在出台容错机制为干部改革创新护航的同时,我们还要建章立制,一方面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导向,让敢于、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有为有位,不作为不善为的干部无为无位;另一方面,杜绝“拍脑袋决策”和“任性拍板”,防止容错机制成为少数干部违法违纪的“挡箭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