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举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理所当然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一直有传言国家将废除高等教育领域的“985”、“211”工程,最新的证据是教育部官网6月23日发布的一份文件,宣布若干相关文件失效。而教育部对此回应称,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重点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还要继续,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努力不会停止。有些人猜测国家废除“985”、“211”工程,固然并非毫无根据,但他们显然是会错了意。他们声称,大学不应分出三六九等,教育经费的分配应当体现平等原则。现在国家直接提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安排,有关部门称之为“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经费的投入也不可能改为吃大锅饭,现在和将来都会有所倾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普遍反对吃大锅饭,大学经费也不可能吃大锅饭。有人看到2015年全国有4所高校决算超过100亿元,而很多高校的经费还不如他们的零头,于是指责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做法不对。但国家的财政预算永远是有限的,如果我们不突出重点,只知道给一众高校撒胡椒面,中国的高等教育就会在低水平上徘徊不前,不仅高校缺乏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撑推动作用,而且人民群众也会对现状不满。

  环顾世界,大学总是被分成三六九等。最基本的分类,是把大学分成研究型、教学型与应用型三大类,其中研究型大学侧重生产知识、培养高层次人才,教学型大学主攻本科教育,应用型大学主要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现在盛行各国的大学排行榜,更是指向具体名次以别优劣。高水平大学是一流人才聚集的地方,是出一流成果的地方,国家和社会给予更多支持是理所当然的事。

  中国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处于调结构、换动力的关键时期,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批世界一流大学。理由很简单,我们的人民已经对高等教育的质量与水平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中国经济由国际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提升离不开世界一流大学的托举。世界一流大学可以培养、也可以吸引世界一流人才,出世界一流成果,从而提升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提高“中国制造”的含金量。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确存在一个效率问题,如果投入甚巨、产出不高,就需要我们认真予以研究和改进。“985”、“211”工程对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但也存在入选高校身份固化、竞争缺失、投入重复交叉等问题。有关部门要做的,是创新“双一流”建设机制,避免架屋叠床,引入竞争机制,开展绩效评估,使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迸发更大活力,高投入有高产出。

  一个像中国这样的文明古国,不出一批世界名校是说不过去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大大提升我们的高等教育整体水平,但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能有丝毫动摇。为此多投点钱、优先配置一些资源,应当在所不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