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本科才可申请公租房是公然篡改政策本义
蒋璟璟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河南新郑市政府出台规定,第一学历必须为国家统招全日制本科学历的人才有资格申请公租房,两年多来,有很多人被这个门槛挡在门外。新郑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公租房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任先生介绍说,在新郑市达不到这个条件,任何人都没资格申请公租房。(大河报)

  申请公租房须本科学历,这一无比严苛的规定,不仅不近人情而且有违法理。可就是这一荒唐条款,竟在新郑市存在两年之久。即便不断有市民、媒体轮番质疑,当地职能部门还是我行我素,坚称此举“并无不妥之处”……从中不难看出,出台地方政策时所必须经历的合法性审查,在此事中几乎形同儿戏。

  按照一般理解,“公租房”旨在满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其所提供的乃是一种兜底性的公共保障。新郑市无视固有法律规定,擅自将本科学历作为申请门槛,无疑已经违背了“公租房”原本的政策初衷。这一举动,一方面扼杀了某些潜在申请者的法定权利,另一方面也消解了公租房本应发挥的社会缓冲功能。可以预见,当本应享受公租房福利的群体被人为剥夺“机会”,由此引发的反弹情绪,势必会成为隐患。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郑市之所以出台这一地方政策,为的是“奖励人才”。这一考量,当然也很可以理解。因为众所周知,“居住成本”业已成为决定人才流动方向的重要因素。许多城市高企的房价,很可能让有意前来就业者望而生畏。但,作为一个三线城市,新郑市的房屋租售价格显然不算太高。这意味着,本就收入相对较高的高学历人才,未必无力承担市场化的房屋租赁成本。既然如此,当地又何必多此一举,固执地将公租房资源向其倾斜呢?

  事实上,不少大城市都出台有保障毕业生、创业者住房需求的地方政策。比如说,杭州就规定,“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或高级(含)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毕业未满7年的群体可以申请公租房”。可纵使如此,杭州还是优先确保了城市低收入家庭租住公租房的权利……而与此同时,其已在尝试用货币化补贴取代实物配租,来尽量实现公租房保障的“应保尽保”。

  凡此种种都表明,“公租房资源”绝不应成为一项垄断的、排他的专享资源,更不能任由地方政府胡乱处置。对公租房的分配,也是一个利益配置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地方政府唯有保持中立、居中施政,才可避免予人口实而不可收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