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对毒跑道必须强化源头治理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从原料、生产、销售(招投标)、标准、制度等环节入手全面解决问题,才有望根治毒跑道

  北京、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深圳、上海……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全国多地学校发出“异味跑道、异味操场”的疾呼,我们的孩子深受其苦。媒体记者深入这场舆论漩涡,揭开了一个令人震惊的黑幕——塑胶跑道竟是废轮胎、废电缆做成的(6月22日新华网)。

  围绕毒跑道,媒体最近挖出一大堆问题,包括劣质产品盛行、低价中标、违规施工、标准缺失、验收不严等。但这种劣质产品从何而来,以前似乎未见公开披露,这次,记者为我们还原了部分毒跑道来源地是河北保定、沧州一带,原材料来源是废轮胎、废电缆,而生产者是一些黑窝点。

  这就是说,毒跑道从原料、生产等环节早已涉“毒”了,可谓是一路“毒”到校园内。这意味着毒跑道不仅会损害孩子们的健康,而且在生产、施工过程中也可能会损害工人的健康。据悉,就连生产厂家老板都认为自己生产的塑胶跑道有毒所以基本不去施工现场,可见,生产者明知有毒却不收手。

  在笔者看来,对于毒跑道不能仅限于标准的讨论,也不能简单地拆除了事,而应该是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在此基础上进行对症下药。其中,对毒跑道源头的调查和治理很关键,包括原材料从哪里来,生产环节是否规范等。记者这次调查仅撕开了一个口子,还需要有关方面接着查处。

  事实上,废轮胎、废电缆等工业废料大多是可以再利用的,比如某地就专门打造了废轮胎综合利用基地,关键在于利用时是否符合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规定。从媒体记者调查情况看,用废轮胎、废电缆制造的塑胶跑道不仅是三无产品,而且对孩子健康带来危害。

  这里有两个问题需查清:一是黑心窝点加工制造毒跑道的过程,当地有关方面是真不知道还是假装不知道?据说,当地有几十家生产塑胶跑道原料的企业,毒跑道既然在校园内都弥漫着刺鼻的气味,那么生产加工过程就不可能对环境没有危害,期待当地政府介入,对毒跑道源头进行调查。

  二是相关学校招标采购时为何给毒跑道开绿灯?虽然毒跑道暴露出我国有毒有害化学品环境管理立法上的空白,相关标准是滞后的甚至是缺失的,但产品质量法规定:未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必须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即使标准缺失也非理由。

  如果学校方面真正对学生健康负责,用鼻子闻一闻也能发现毒跑道不符合健康要求;如果用眼睛看一看,也能发现毒跑道是三无产品,没有任何质量保证。这说明学校方面在选择施工方或者产品供应方时,要么是不负责任,要么就是招标采购有猫腻,笔者建议有关方面对学校招标采购加大调查力度。

  对于很多问题产品或者公共事件,结果似乎更受到社会关注,比如产品有没有毒性、事件造成了多大伤害等。事实上,我们也要关注事件发生的源头,如果不从源头治理,治理工作就会浮于水面,效果也很有限。以毒跑道为例,源头既包括毒废料、毒加工,也包括制度、标准等问题。

  只有从原料、生产、销售(招投标)、标准、制度等环节入手全面解决问题,才有望根治毒跑道。如果没有毒废料,大概就没有毒跑道;如果标准、制度是完善的,并且得到严格落实,毒跑道也就没有市场。另外,关注毒废料还有另一层意思,即还要防止毒废料用于其他商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