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裸条”抵押贷款者,请收好你的裸照
舒圣祥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高利贷团伙通过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向大学生提供“裸条放款”,即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照替代借条。当发生违约不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照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有借款的大学生诉称遇到了这样的麻烦(6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对于“裸条放款”,虽然早有耳闻,但实在想不到,居然会有女大学生以周息30%去借500元钱,这得有多缺钱,才会这么疯狂地借?这么高的利率,显然涉嫌违法高利贷。不过,从新闻报道看,手持身份证拍裸照并非必须,“裸条”主要针对那些信誉度很低难以借到钱的人,其实是一种抵押,根本目的是要如期收回贷款。

  那么问题来了,“裸条”可以成为借贷抵押品吗?有人说,用裸照抵押,这样的借款太侮辱人格。但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如果并没有强迫与欺骗,似乎谈不上欺辱。“裸条”相比借条,增加了个人名誉权作为抵押品,在借贷交易上是说得通的,只要对方没将“裸条”滥用,似乎不存在道德问题。

  校园贷一直受人关注,曾有大学生盗用同学身份信息借钱赌球,最后跳楼自杀。对此,舆论往往同情借钱大学生,以受害者的身份看待他们。但无论是哪种形式的校园贷,本质上都是个人小额贷款,需要最起码的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如果是大学生借钱,就可以有理由不还,或者理直气壮地以受害者身份示人,那才是见了鬼。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应该学会对自身行为负责。

  从道德的角度,从有伤风化或者人格欺辱的视角,来讨论“裸条”抵押贷款,其实没有太大的意义。真正的问题是,这些大学生为什么不惜以“裸条”借钱,他们对自身人格与名誉真的珍惜吗?如果他们不在乎裸照外泄,围观者一副怒不可遏的样子,反而有点尴尬。

  无论外界如何看待“裸条”,其本质上是抵押品的“升级”———对某些借钱的大学生来说,除了裸照似乎再没有可以抵押的东西了。相比拿裸照抵押贷款,不顾一切、不负责任的高消费才真正是“耍流氓”。我想对那些“打裸条”的大学生说:借钱是要还的,还不起的高利贷不能借,请收好你的裸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