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校园贷乱象也应重视问题学生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近年来,校园贷“风光无限”,快速发展,但其所引发的借贷隐患甚至债务悲剧也频频引爆舆论。根据报道,部分校园贷被揭秘陷阱重重,已成高利贷;有人怒斥校园贷“吃人”,成了“夺命贷”……近日,又有一个触目惊心的词汇刺痛了公众的神经——“裸条”借贷。

  根据报道,“裸条”借贷就是以裸体照片替代借条,当发生违约不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照、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等手段作为要挟的贷款方式。目前,已有一些女大学生遇到了这样的麻烦。

  以裸照作为借条,真是“奇思妙想”,让人瞠目结舌!其借款周利息高达30%,明显是高利贷,属违规贷款;而以裸照作为抵押则违反《合同法》和《担保法》,不仅涉嫌侵犯隐私权,更有敲诈勒索的嫌疑——为了在大学生身上“掘金”,借贷人已经“机智”到如此地步;而借贷的大学生理性、自律的失守也真是让人无语。

  或许,“裸条”借贷也只是极端、个别现象,但它至少从一个侧面折射了当前校园贷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现实。面对这些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问题,我们不该将校园贷妖魔化、谈之色变,毕竟它的确为很多大学生打开了一扇“经济解困”的窗,为其消费、助学、创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对这般无所不用其极的野蛮生长,整治必须跟上,也必须给力。

  今年4月份,教育部联合银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未经批准在校园推广网络借贷的要依法处置。但当前的问题是,很多校园贷根本不需要所谓的批准,而是通过线上接头、线下交易的方式,操作极为隐蔽,也给监管带来很大难度。对此,监管部门不妨转变思维,通过鼓励师生举报、加强摸底调查、设置黑名单等方式改善监管,加强执法密度,只要肯费心思、下功夫,总能够截断伸向学生的“黑手”。

  另一方面,有堵也要有疏。当前,大学生消费需求旺盛,其中理性的金融需求也应该得到重视和满足。对于新兴的、有资质有信誉的网络借贷,社会各界可以通过宣传、引导和扶持,让正规的借贷渠道畅通无阻。

  此外,对于贷款人,舆论已提出扶正消费观、加强风险教育、拓展勤工俭学渠道等诸多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在校园贷的背后往往有问题学生的身影。据业内人士披露,在“裸条”贷款的客户中不乏瘾君子、赌徒和“卡奴”,他们除了攀比虚荣、盲目消费,有的还在赌球、赌彩甚至毒品面前不能自拔,当通过合法合规的借贷平台借无可借,只能将“裸条”借贷视为救命稻草——这些学生或许数量不多,但应该得到更多关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