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大数据指导报志愿需实话实说
张立
//www.workercn.cn2016-06-12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高考之后,考生和家长即将面临志愿填报“大考”。从去年开始,我国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以后,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更加“拿不准”了。在这种背景下,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大数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之类的广告比比皆是,部分“一对一”咨询价格更是一路被炒至数万元的“天价”。这类高考志愿咨询服务靠谱吗?“花钱填报”真能帮考生进入理想的大学吗?(6月11日央视新闻)

  高考结束后,填报高考志愿已是考生和家长们面临的又一重大考验。不少商家瞅准商机,打出大数据指导志愿填报的广告。然而,除了被炒到上万元的指导咨询费外,所谓的大数据指导,却有些名不符实,甚至存在着误导考生填报志愿之嫌。本应实话实说的大数据指导,却陷入无数据可用和逐取暴利的漩涡,着实需要整治。

  填报志愿环节,对于考生来说都至关重要。事实上,填报一个好专业,从录取成功率、良好的就业前景和与个人的兴趣、基础相匹配,确实非常重要。倘若咨询机构能够借助大数据,提供良好的填报志愿指导,其收取相关服务费用也是理所应当的。但事实上,经媒体记者调查,所谓的大数据指导,却鲜见大数据库支撑。挂羊头卖狗肉,虚晃一招,商家看重的滚滚财源,却无形中乱用了指挥棒,误导着考生报考。

  大数据指导填报志愿的风生水起,无非是高考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是市场逐利高考经济的拓展。逐利高考经济本无可厚非,但打着所谓的大数据,在“互联网+”上做虚功谋实利,着实有违市场经济诚实守信和平等交易的法则。

  在志愿填报方面,从最开始估分填报志愿,到后来评分报志愿,填报志愿的透明度相对增加,促使更多考生被自己心怡的学校和专业录取。对于考生而言,倘若填报一个录取成功率较高的专业,且又符合好就业,与个人学业和爱好等匹配度高,相应的志愿指导确实会物超所值,不仅于高考志愿填报有利,甚至会影响一个人未来的人生走势。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指导志愿填报也是对市场需求的主动对接。

  有市场就会有商家。但商家的行为法则,还是需要尊崇法律的框架,遵循填报志愿的客观规律。乱象横生的大数据指导志愿填报,所谓的专家级指导,需要相关部门把把脉,打打假,到底有多少是真专家,又有多少是“真砖家”。

  即便通过数据分析,找出报考志愿的冷门,但众目睽睽之下,相应的分析指导,会不会又出现从众行为,冷门变热门,也是应该警惕的问题。

  大数据指导志愿填报,假大数据外衣,诱惑力实足,但能够搭建良好指导平台,切实需要有数据可用,善用大数据。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志愿指导行业的监管。即便如此,在填报志愿上,考生还是要掌握住自己内心深处的“大数据”,符合自己的才是最正确的。只有这样,才能在所谓的大数据指导填报志愿之中,找准自己的坐标,使自己成为高考的真正赢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