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直播执法”是一种有益尝试
梅刘柯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首次尝试通过手机,在网上直播城管执法的整个过程,并用文字进行注解,告诉网友执法事件、地点及所发生的一切。半天时间,这一直播点击量就突破两万,赢得不少市民点赞。(据《北京晚报》6月5日报道)

  城管网络直播执法过程着实让人耳目一新。因为在公众心中,别说是直播了,就连在城管执法的时候市民拿出手机拍个照,也经常会被阻止,甚至引发冲突。由此而言,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的做法,是一种充满勇气的改变,向公众传递出了公开执法、文明执法的积极态度。

  近些年,因城管与商贩冲突等事件时有发生,城管的执法行为一直为人们所诟病,甚至被贴上了“暴力”的标签,人们对城管执法公开化、透明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尽管为扭转形象,城管部门也在不断创新执法形式,比如眼神执法、微笑执法、鲜花执法等,但大多作用有限。而网络直播执法过程,则与之前的方式截然不同。直播,就意味着实时接受公众的监督,这就给执法人员增加了压力,可以直接倒逼其文明执法、依法执法。这既满足了公众对执法公开化、透明化的期待,也可以有效提升城管部门的文明执法意识和执法水平。

  另外,在这样的方式下,被直播的不仅有城管部门的执法行为,还有执法对象的经营行为;感受到压力的也不仅只有执法人员,还有商家、商贩。在直播面前,一些商家、商贩占道经营、破坏城市秩序和环境的行为被直接曝光,让其也成为了公众的监督对象,可以有力地推动商家、商贩主动矫正和终止不当之举,更好地配合、服从城管人员的执法行为。正如新闻中所报道的,在直播面前,一些商家感觉到“不好意思”,表示“改正行为,不再违法”。同时,直播本身也是有力的宣传教育手段。现场直播纠违行动和处罚举措,也给其他商家和公众以极具冲击力的震撼和警示,对引导更多商家规范经营、调动公众积极维护城市环境和秩序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

  显然,城管“直播执法”是一种有益尝试。对这种新颖的执法方式,我们在点赞的同时,更期待更多地方的城管和更多职能部门转变理念,让“直播”等公开透明的执法、施政方式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