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公平与梦想是高考的底色
施经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高考今天拉开了帷幕。

  对国家、家庭和每一位考生而言,高考的重要性都毋庸置疑,尽管越来越多人有了高考之外的选择,但高考依然是绝大部分人实现梦想的机会。尽管有人对高考和“一切向高考看齐”的教育存有异议,却也并不否认,高考依然是较为公平的选拔人才方式。求知欲是激发人类不断开拓知识疆域、改造世界的源泉,能体验到求知快感,是极为幸福的事情。在现代社会,学生接受系统教育与个人体验式阅读有着本质区别,前者不仅需要让学习者感受知识之美,还必须保证他们掌握相应知识,这些知识是继续深造或进入社会参加劳动所必须的前提条件。所以,学校教育类似于定时器,学生必须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机械而繁重的过程,可能并不快乐,往往还相当痛苦,但对个人成长和人类知识的有效积累,却极为必要。每个人在规定时间内学习相同知识,而后参加统一考试,这便是高考;个人凭借取得的成绩受到评价,这便是高考的公平性。

  公平与梦想是高考的底色。今年,四川省一名脑瘫女孩获准“高考延时”,由于疾病,女孩答题速度严重滞后于普通人,为此,考试院允许其“每个科目考试时间都延长30%”,这是高考公平性的另一种体现。每年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很多,相关部门都尽可能采取措施、确保公平。今年高考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年”,“作弊”已列入刑法,为防止作弊,公安部门几天前便开始盯梢网络诈骗、全国各地考场配备了新式检测仪器,北京市还出动特警护送试卷,除相关部门组织的“保驾护航”外,普通市民也尽力提供方便。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高考都不是一场简单的考试,而是一份沉甸甸的回忆。通过高考,他们圆了梦想、成就了自己。高考是实现梦想的分界线,虽然高考不是影响人生的唯一因素,不过,经历高考,往往能够迎来新的开端。这也是许多考生喜欢将高考称为“战役”的原因,集中化的长期学习,让他们精神压力不断增大、身体趋于疲乏。所以,高考不仅是检测知识储备和应用能力的测试,还对考生的精神素质等诸多要素提出要求。为此,考生应当明白:社会各方面的保驾护航,自己持之以恒的努力,都只为现在的坚持提供依据。

  最后,要寄语每一位考生:执自信之笔,答满意之卷。高考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但只是漫漫人生旅途中一个驿站。要以积极的态度应考,但同时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以从容的心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高考是一次青春的记忆,成长的历练。人生的考验从来就不只高考,更不止高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或许能收到意外的惊喜。

  祝各位考生马到功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