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驴友玩失联,受伤的不止是亲人
袁云才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信息发达的网络时代,一个人失联很容易让人想到失踪,并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儿。可是,江苏无锡年轻男子邹明(化名),却将“失联”这种令人无比担心的事儿延续了17天。据《华西都市报》昨日报道,邹明于5月6日在四川黑竹沟景区失去联系,害得家人和景区组织上百人马进山搜救。没想到23日,邹明现身千里之外的拉萨。原来,这名27岁的小伙子,6日当天就走出了黑竹沟,是故意跟社会玩失联。

  邹明既非卷款潜逃的贪官,也非与人私奔的“男主角”,更不是跟人怄气的三岁小孩,只是一名普通驴友,为何要进深山老林玩这失联的游戏?新闻中,记者探问真实原因遭拒。或许,他只是跟家里过不去,要用这种主动失联的方式来发泄?或许是因为家里钱太多无从消费,要玩点新花样来减轻腰包负担?不得而知。人们只知道,为了搜救他,家人花了20余万元,而景区的花费恐怕也得落到他的身上。据报道,景区已决定,要求邹明承担6.3万元搜救费,并处罚1000元。

  对于景区这一要求,网友们的声音几乎是一边倒的支持。更有论者认为,对邹明的索赔要求还太低了。向来对景区收费颇多诟病的网友,为何这次都站在了景区一方?细细想来,邹明的主动失联,其实欺骗、玩弄的不只是景区,而是整个社会的搜救体系,其负面效应确实很严重。

  我们小时候都听说过“狼来了”的寓言故事,历史书上更是记载过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惨痛教训,试想,如果类似邹明这样闲得无聊的驴友,多玩几次主动失联的游戏,那么,今后面对真正失联、需要搜救的人员,社会力量还会投入饱满的搜救热情吗?他们或许会想,这恐怕又是一起主动失联吧,在此心态下,搜救者的敬业心与责任感,可能大打折扣。

  所以,邹明的主动失联行为,与富裕户骗低保、假乞丐骗施舍、假摔者骗同情、假自杀骗关注同样可恶。从商业角度看,他明知失联会造成景区搜救,却故意为之,涉嫌恶意破坏旅游秩序;而从伦理道德角度来看,其行为有可能导致社会爱心和搜救体系受伤害。无论从哪方面看,这类行为都应受到严肃惩处,而不能仅当成一场奇葩闹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