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提速降费不能总让用户“无感”
//www.workercn.cn2016-05-19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去年5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至今,已满一年。三大运营商秀出了提速降费成绩单,均称已经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对此消费者却只是“呵呵”,纷纷表示“无感”,甚至调侃“提速请让我感到,降费请让我看到”。

  “超额”与“无感”,强烈反差之下,反映出的正是电信服务改进的困难复杂,以及民众对提速降费的关心关切。然而,三大电信运营商,作为公共服务性企业,为民众提供优质服务本是其分内之事,再加上,电信行业所涉人数众多,与日常生活、工作已经密不可分,已经具有很大程度的公益属性,因此,用户的满意度理应成为衡量电信服务是否到位的重要参照。基于此,倘若用户仍然停留在“无感”的地步,那么,不管运营商将成绩单说得如何靓丽多彩,也只能说明其工作做得仍不充分。

  事实上,总体降费并不意味着个体降费。据报道,2015年三大运营商因提速降费少收了400亿元,按照人头来算,平均每人每月省2.6元。暂且不管这所谓的400亿元计算是否科学,单就人头来算,区区2.6元,与个人通信资费相比还真是杯水车薪。之前,人们对“提速降费”之所以呼声很大,就在于通信资费高企不下,负担甚重,一年下来人均降费2.6元的现实,难免让人怀疑电信运营商的诚意。而对此,有电信专家却称,在用户网络不断升级、流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通信资费能够逆势下降,已属不易。事实上,手机4G网络的普及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宽带网络的提升时间还要早,而仅仅以2015年下半年至今的网络升级来作为自身降费不力的借口,显然站不住脚。

  抛却这一成绩单不论,在过去的一年中,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提速降费上确实做了许多工作。但许多举措并没有直面百姓的通信需求,而是擦着边“绕着走”,例如,漫游费方面,取消的只是国际漫游,而几乎零成本的国内漫游仍然“按兵不动”;在流量资费下调方面,推出了无关痛痒的“夜间流量包”,而对用户呼声强烈的日常流量资费却“着墨”甚少;再如,流量不清零的举措千呼万唤始出来后,却仅限于单月流量,新规下,流量反而莫名其妙跑得更快……诸多举措,看似“动刀子”,实则“打太极”,让人们总感觉不痛快,也难怪消费者对运营商“超额完成目标”“无感”。

  此外,消费者对提速降费“无感”的背后,更是对电信服务的不满意。事实上,人们希冀的提速降费,并不仅仅只是网速提上去、资费降下来,更是整个电信服务的不断完善。然而,现实是,让消费者云里雾里的计费方式、莫名增加的收费项目、络绎不绝的推销电话、诱导性的套餐绑定……诸多不透明、不合理的电信服务屡见不鲜,使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一再受挫,让用户无端徒增怒火,这些消解着用户对运营商的信任。但在竞争并不充分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又只能被动接受,久而久之,任何一个口惠而实不至的举措,都能成为用户发泄不满的窗口。

  提速降费,不仅关乎民生,更关乎公平,其效果如何关键还在于消费者是否满意。当前电信技术飞速发展,2G时代网速以千字节论,3G时代以兆论,4G时代运营商开始以百兆每秒宣传,在电信技术大踏步前进下,运营商提速降费却不能总是小脚挪行。需注意的是,在竞争不充分的市场环境下,人们井喷式增长的流量需求,意味着巨大的谋利空间,在这一背景下,运营商的提速降费,不能仅靠自觉,必须加强外部监管,施加压力,以用户的满意度为标尺,推动提速降费切实取得实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