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对博物馆多些“高看”与厚爱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6-05-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博物馆是民族文化与文明的涵养源,没有它,我们的民族文化与文明就可能出现断层。对如此重要的文化景观,我们焉有不重视、不建好、不利用好的道理?

  今天(5月18日)是又一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博物馆是文化遗产的坚实守护者,它本身就是老百姓身边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景观;其他文化景观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如果能蓬勃发展、百舸争流、交相辉映,既可促进一个地方的文化升级,又能给博物馆培育出一片更适宜生长的土壤,使之发挥出更加巨大的历史与现实价值。而要让博物馆成为每个城市最为耀眼的文化景观,还要对它“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做不少功课。

  当有更多的资金助力博物馆生存。有数据显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博物馆数量不断增多,到2014年全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已有4510座。一些地方对待博物馆,重数量未必重质量,有的甚至仅追求数量,一些已建成博物馆生存堪忧,或接近于闭馆状态,或不敢运营,只能关门谢客。

  当有更多的措施激发博物馆活力。博物馆的天然使命,是保管好馆内外的文化遗产,它们要么是我们的历史记忆,要么是我们的乡村记忆,要么是我们的城市记忆,总之是不可多得、日渐稀少的历史文化记忆。正因如此,博物馆的延伸使命则是教育功能,是老百姓获得历史文化知识、提高文化素养的大课堂。国有博物馆应通过免费开放,民营博物馆应通过低价经营,再加上丰富多彩的藏品展览、新奇有趣的互动体验,广泛吸引老百姓入内,接受厚重的历史文化的熏陶。当博物馆有了生机与活力,它就不会再是闲置的“历史资料库”了。

  当有更多的力量献身博物馆发展。除了一些博物馆生存艰难,我们的文物保护与修复人才匮乏。不少人认为文物修复师孤灯清影、皓首穷经,或认为修补文物乃“雕虫小技”,不愿从事。

  总而言之,博物馆事业真的需要我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博物馆是人类历史记忆的保存者,没有它,我们如何认识历史、认识现在、启迪未来?博物馆是民族文化与文明的涵养源,没有它,我们的民族文化与文明就可能出现断层。对如此重要的文化景观,我们焉有不重视、不建好、不利用好的道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