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空置的保障房“闹心”更“伤心”
刘元华
//www.workercn.cn2016-05-1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位于陕西省横山县三产服务区的凤凰新城是当地一处大型限价商品房项目,距离县城和榆林市区分别为40公里和18公里。目前,该项目两期共2048套房源已全部建成,但仅有176户办理交房手续,入住96户,入住率不足5%。(5月12日《经济参考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住房问题是群众最为关注的三大难题之一,然而,部分保障房项目却“先天不足”,不仅造成国家资金、土地等资源的大量浪费,而且让民心工程变成“闹心”和“伤心”工程。

  近几年,保障房空置现象大量存在。据国家审计署2015年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赣豫吉鄂贵等5省已建成的5.75万套保障性住房闲置。情况最严重的贵阳,已建成保障房空置套数达30855套,占所有被通报省份的一多半,共涉及投资85.43亿元。

  建好、用好、管好保障房事关困难群众安居梦的实现。横山凤凰新城保障房项目不仅周边环境颇为荒凉,二期没有学校、商场、医院,配套基础设施也不够健全,让群众平添了不少额外开销。由此可见,凤凰新城陷入“有房无人”的尴尬是必然的。

  其实,保障房空置是对民生的漠视,其背后藏着“以房为本”的畸形政绩观。“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上级政府只看保障房的开工量、竣工量,那么下级部门就会只求开工面积、不问投入使用,只求完成投资、不问质量监管。这个道理是显而易见的。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莫让保障房“闹心”更“伤心”,一是要改革考核评价机制,降低开工量、竣工量的考核权重,把入住率、满意度、宜居水平作为刚性指标;二是层层传递压力、落实一案双查,对监管不力、任性决策的责任要严肃追究;三是推行政务公开,实行开放式决策,让群众依法享有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民心比数字更重要。地方政府要有勇气直面“空城”的尴尬,厘清问题根源,切实做到“以需定建”;党员干部更要守住底线、谨慎作为,多听一听群众的愿望、多想一想群众的感受,决不能把保障房当做“政绩房”“官帽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