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互联网+导游,能否改变导游生态
铁永功
//www.workercn.cn2016-05-1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不用担心互联网的颠覆性和安全性。通过网友打分评价、游客用脚投票,能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导游服务,也能促使导游把精力放在提高讲解水平和服务质量上。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消息,目前国家旅游局已向江浙沪等9省市下发文件,要求这些地方旅游部门正式启动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未来导游可通过网络平台、线下相关机构向预约其服务的消费者提供单项讲解或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

  导游是个比较特殊的职业,需要取得专门的职业资格,持证才能上岗,其工作场景和性质又决定了,导游的工作比较灵活,是天然的自由执业者。但是,长期以来,我们的导游并不自由,反而处于尴尬的灰色地带。他们基本上挂靠在旅行社或游客服务中心等机构,就像出租车司机要挂在某个公司一样,而很多时候又不享受正式员工的福利待遇,收入都要靠自己挣,按游客人头和购物量拿提成。

  在这种行业生态下,导游处于从属的弱势地位,不仅无法靠专业知识赢得尊重,甚至作为劳动者的基本权益都无法保障,还成为旅游机构盈利和竞争模式的关键一环。按理说,导游是一个智力劳动为主的职业,以专业的讲解和向导服务获取报酬。但实际上,导游群体的整体形象欠佳,很多时候充当了高价旅游、强制购物的具体执行者,经常被称为“黑导游”。

  无论是对导游实行职业资格认证,还是要挂靠在某个机构,都是为了保证导游服务的规范、安全和质量。但传统的挂靠模式,并没有让这个行业更规范,个别旅游机构对提高导游专业技能和服务质量兴趣不大,只希望坐地收钱,或者开发零团费低价游,通过恶性竞争榨取游客,让导游在一线冲锋陷阵,挨骂顶雷。

  事实上,我们在骂甩客宰客、胡乱讲解、强制购物的黑导游时,很多导游也一肚子委屈。他们一边被公司压榨索取,一边还不得不考虑如何从游客身上赚钱,否则可能一分钱收入也没有。

  导游虽然工作灵活、独来独往,但这并不是导游行业不规范的原因,真正的病根恰恰是市场化不够,游客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个别唯利是图的无良机构,以其精心设计的消费陷阱和不正当竞争,加剧了旅游行业的乱象。

  日益普及的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入改造传统行业。现在,很多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看医生、找律师了,网上预约导游服务,技术上不存在障碍,也更符合导游自由执业的特点。

  不用担心互联网的颠覆性和安全性,网上叫导游的安全性,不会比网上约车、网上订餐差。而且通过网友打分评价、游客用脚投票,能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导游服务,也能促使导游把精力放在提高讲解水平和服务质量上。

  所以,导游自由执业,不仅能减少“强制购物”等旅游乱象,最大作用是打破垄断和信息不对称,真正发挥市场的力量。让市场还给导游应有的职业价值和尊严,旅游从业者和游客都能从中受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