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对“闲置”办公楼问责不能“打瞌睡”
张闲语
//www.workercn.cn2016-05-0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中央一再出台严规,禁止各地新建楼堂馆所。然而,在南京化工园区一街道,有一座新建的7层办公大楼,建好4年却无人搬进办公,所有进出大楼的门都锁着,院内成了废品回收站,堆满了废品。交汇点记者调查得知,其实在南京,兴建办公大楼闲置多年的情况,绝非这一处。(5月3日中国青年网)

  一边是新建的办公楼,一边是低矮的工棚,高大气派的7层办公大楼竟然成为了废品回收站,崭新高大的大楼门可罗雀,偌大的广场几乎成了一个大型停车场。为啥这些早已完工的大楼无人问津?究竟这些大楼要等到何时启用?从全国范围而言,究竟又有多少这样的闲置办公楼?这些问题确实值得深思。

  从这些闲置的办公楼的修建时间看,大都处在一个尴尬的交界点。2012年12月,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提出“严格控制新建和装修办公楼”。正是这个硬要求,让许多早已规划好的办公大楼“胎死腹中”,而已经建成的办公楼也成为了烫手山芋。即便是花费数千万,即便是超豪华,也只能望楼兴叹。

  南京闲置的这些办公楼,闲置多年无人搬迁入住,即便是继续窝在隔壁的临时工棚里面办公,也不愿去“冒风险”。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些办公楼的主人也不是不想住新楼,关键是害怕去触碰制度的底线与红线。由此看来,凡事就怕“认真”二字,只要严守制度规定,再大的阻力也可以克服。这些闲置多年的办公楼其实就是一幅八项铁规的“写真图”。

  一个问题两面看,闲置办公楼也折射出另一个现实问题。对于这些在政策规定交替环节出现的遗留问题应该如何办?显然不能遥遥无期地闲置下去。对于南京来说,不能仅仅把目光聚焦在这一幢闲置的办公大楼上。要从全市的层面进行认真梳理,对于这些违规的建筑,要有一个责任清理。究竟是谁的责任?要有一个责任清单,不能把公家的钱不当一回事。在分清责任的前提下,要尽快启用这些闲置资产。如果这些办公楼确实违规,就要做好相关的处置工作,该拍卖的就拍卖,不能拍卖的就改建利用,或者是招商引资,总之不能让这些资产“睡大觉”。

  从更高的层面看,全国究竟有多少这样的“闲置”办公楼?这也需要相关部门进行细致地摸排。这种现象并非少数,是一个普遍问题。如何启动这些闲置的资产?首先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全面“体检”。既要看资质,也要看是否存在违纪违规,如果发现问题,要坚决查处;其次要妥善处置。要尽快拿出处理措施,既是给地方政府一个定心丸,也是给群众一个交代。总之要继续从紧从严执行八项规定,要倡导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让那些等待“风声”的人失去念想,断了杂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