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如何定位网约车,民意说了算
赵处彪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说网约车是顺应时代的新兴产物,是因为凭借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线上约车、线下坐车”才得以实现。说网约车正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优选,是得益于网约车的实惠、便捷、周到;然而,听闻有官员说“网约车的定位出了问题,不应该人人都能打得起”,笔者着实被惊到了。网约车是时代造就的新业态,是方便群众出行的新选择,为啥要扣上“高端服务”的帽子,还不应该人人都打得起?

  当我们面对人满为患的公交,面对还不够便捷的地铁,面对出租车的价格高、服务差、和种种拒载;当城市公共交通还无法很好满足群众的出现需求,此时出现了舒适便利、服务周到的专车、快车,出现了价格实惠、更为便捷的拼车、顺风车,我想是谁都不会拒绝网约车。群众有期待,司机有补贴,轿车资源充分利用,这样的定位不正切合民意、顺应潮流吗?

  诚然,网约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准入资质把关不严、行车安全保障不够、监管权责不清。乘客受到司机不法侵害的报道偶发,网约车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冲击的事实客观存在。但这不是我们打压甚至是取缔网约车的理由。不能因为网约车动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奶酪”就要压制。网约车是新兴事物,不完美也正常。但其利大于弊是人人可见,我们更应该对网约车多一份包容、多一些引导。既约束其“野蛮生长”,但也保护其“健康发展”。

  正如这位交通部官员所指出的“网约车让消费者体验好,是因为有双向补贴,但资本始终是逐利的,这种补贴可以随时取消,到那时可能服务和价格未必比出租车好”,在“顶层设计”等规范未出台前,通过价格补贴的手段强占市场、吸引消费者并不是长久发展之计。但是,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无论是传统出租车行业还是网约车,都需正视自身问题,尊重市场规律,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在提升服务和保障方面加以完善。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口碑和认可。

  因此,网约车的定位应该由民意说了算,能不能打得起网约车也应该由消费者来选择。民有所呼,官有所应。既然老百姓认为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还有待健全,既然网约车亟待规范和引导,我们不妨把网约车带来的挑战当作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契机,把网约车存在的问题当作加快行业规范出台的鞭策。唯此,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才更健全,群众出行才更便捷、更实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