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女性专车无关“歧视”
禹海君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男性,展现的应该是大度和宽阔的胸怀,对公交开通“女性专车”不妨多一些包容和理解。本来,“女性专车”就无关“歧视”,只不过是公交公司在夏季采取的一种人性化举措。

  从4月26日开始,郑州市公交三公司3车队906路公交车,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的早上7时30分和下午4时30分的交通高峰时段,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该趟专车只让女乘客上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众议,大多女士认为此举“贴心”,但一些男士却对此不满。(4月28日 《大河报》)

  对于公交开通“女性专车”,女性自然是一片叫好。的确,此举让他们远离了出行路上“防狼”的困扰。一部分男性的理解,当然也是出于对女性“防狼”担忧的体谅。至于不理解的男性乘客,其理由听上去也像那么回事。公共交通吗,谁都应该有权利去坐,何必区分男女?再者说,“色狼”也只是极少数,何必一棒子打死一干人?

  显然,公交公司的善意、女性的拍手叫好、男性的不满已然让“女性专车”的开行陷入矛盾漩涡。其实,作为男性,展现的应该是大度和宽阔的胸怀,对公交开通“女性专车”不妨多一些包容和理解。本来,“女性专车”就无关“歧视”,只不过是公交公司在夏季采取的一种人性化举措,关怀的是女性群体,保护的是女性的私密空间。

  要知道,到了夏季,女性乘客大都穿得比较淡薄,尤其是年轻人,穿超短裙、开领衫、露脐露背装的较多,在拥挤的车厢里,确实容易遭遇咸猪手。再者,二孩政策放开后,准妈妈也相应增多。事实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妈妈在公交上给宝宝喂奶而“走光”的画面。

  为女性提供专用服务的做法并不新奇。在国内,武汉地铁就曾设女性专用候车区。而在日本的地铁站,几乎都有女性专用车厢,只准女性乘坐。如果有故意不遵守规定进入车厢的男性出现,地铁的工作人员会上车阻止。可以说,在防范性骚扰,保障女性权益方面,这样的探索值得鼓励,我们更应该理解女性出行的普遍焦虑。

  当然,开通“女性专车”并非防范性骚扰的治本之策,实则是一种权宜之计。根本上而言,性骚扰的存在显示了性别权力的失衡,因此,还需要把性骚扰纳入妇女权益和性别平等的概念框架,建立完善均衡性别权力的政策及法律机制,推广公共防范性骚扰等教育,强化对性骚扰行为的打击和惩处力度,从而凝聚尊重女性权益的共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