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公考”别让公平成“炮灰”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6-04-25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23日,全国共有25个省份举行公务员笔试,总报名人数达到409.5万,堪称最大规模公务员考试。然而当晚,江西省“公务员联考泄题”的消息在网络流传,随后江西省人社厅表示,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4月24日《法制晚报》)

  “公务员联考泄题”的话题确实在网络上“炸开了锅”。尽管今年多地将公务员省考笔试安排在同一天进行,但由于在今年省考联考中,据说有不少省份题目相似,更让网友对泄题产生了更大怀疑。面对诸多质疑,希望有关部门真正“高度重视”,能尽快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调查结果。

  当下,“最难就业季”似乎已演变成“更难就业季”。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报考公务员成了不少大学毕业生寻求就业机会的一个出路。正因如此,公务员考试组织方必须千方百计地保障考试的公平,这才能保障报考者凭实力竞争,让寒门子弟“更上一层楼”,才有利于各个部门选拔真正的优秀人才,充实公务员队伍。

  而考试泄题则是对这种公平诉求的严重背离,让公招充满不公平:买答案的报考者可能轻松迈进公务员序列,而认真苦学苦考、没有被泄题的报考者则可能当“炮灰”,哪有公平可言,公招的公信力何在?近年来,公考不公平的言论本就不绝于耳,频有“面试靠关系”、“一个萝卜一个坑”等内幕被曝光,再来个考试泄题,普通报考者更会望“考”生畏。考试是一把社会诚信的标尺。通过买答案等弄虚作假手段考上公务员的人,日后在从事公务活动中极可能出现弄虚作假、慕虚名、玩虚功、欺上瞒下等现象。

  犹记得2010年1月16日,广西2010年公务员录用考试举行,事后被曝泄题。因为泄题事件,本次考试成绩宣布无效,并于4月25日另行组织考试。这直接导致了参加考试的全国30个省市、89559名考生公共科目成绩被取消。让公招蒙耻的同时,也给公考增添了不少成本,值得警惕。

  针对考试作弊频发、多发、高发态势,去年8月29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将考试作弊入了刑,组织作弊最轻拘役。这对于考试作弊无疑是一大震慑。此次作弊事件的发生,一方面考验着法律能够有效地实施,另一方面警醒我们要进一步健全考试制度和监测手段,加大力度打击公考过程中托关系、找后门等权力寻租现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