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社会需要向杰出典范致敬
长江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时间4月13日,绰号黑曼巴的NBA巨星科比退役,这一天因此被命名为“曼巴日”,洛杉矶的地铁站也改名为“科比站”。科比的谢幕之战,也成为他和球迷们释放全部热情的最后舞台,甚至掀起了一场全民的狂欢盛宴。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球迷,也连夜刷爆了“朋友圈”,向这位继乔丹以后最著名的球员致敬。

  球迷致敬科比,我们更感喟于这种致敬的氛围。人们把一个体育英雄推到荣耀的塔尖,赋予各种美好的言辞,告别成了狂潮,着实让人震撼。每每看到这些专才精英打通了社会界别,在致敬的氛围中已经无分人的职业、身份,都是叫人内心激动的。

  一些个人职业生涯的重大成就,往往会让自己的影响、声誉溢出于职业范围,激励着大众。当这些人物告别职业生涯,往往成为社会事件,各种书写之中,这些名字被用来标注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或者整整一个时代。也许有太多传奇、夸张的描述在刻意拔高他们,但说明社会需要励志典范,这些励志典范,当然好过那些虚妄的偶像。

  当人们共同关注和纪念这些出类拔萃的人物时,所认同、珍视和致敬的,不仅是一个个名字,更是人们共同拥有的、对人生突破的极致渴望。致敬之中,杰出人物看到了自己的影响,一言一行,都是为自己的公众形象添砖加瓦。无数眼神之中,充满对成绩、超越、奇迹的期盼,辜负这些期盼,恰恰也需要极大的勇气。

  以最高规格向个人致敬,在世界上有着各自不同的方式,或单独立雕塑,或集中建立公墓,以城市和国家的名义给予其极高的荣誉。这些有形丰碑,铭记了一段个人传奇,让一个人的故事激励一代代后来人。在很多人的成长历程中,总有那么几个光辉的楷模,或许是塑造一个时代的思想家,或许是做出伟大贡献的科学家,或许是一颗璀璨的文体明星,让人立志于成为和他或她一样优秀的人,为梦想不断前行。

  感喟这种致敬,社会需要这种致敬。致敬回应了杰出典范的付出,致敬让一代代人看到超越奇迹的人们,有着多么巨大的精神回报。致敬的美好,让那些功利物质奖励显现低俗迂腐,更触动社会不吝赞美的动力。致敬狂潮中,体育、文化、科技乃至娱乐领域的巅峰成就,冲破狭隘的观念,在一切国家、时代的巅峰舞台被展示,那些响亮的名字,便记录着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创造生命力。

  致敬之声,鼓舞着优秀人物世代而出,在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记忆中创造传奇。给予他们以荣耀,也是展现社会的品质,对杰出的赞美就是一种美好品质。一个社会的荣耀谱系,构造着她的精神建筑。当把我们各行各业的典范人物推到荣誉塔尖,巨大的社会鼓舞力量,将同样让人震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