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官员“早退”与“能上能下”背道而驰
王军荣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湖南一些地方,近期有一些年龄并不算大的“局办委”或乡镇“一把手”、重要班子成员向上级打报告,要求按照地方“公务员50岁(或50多岁)以上可退居二线、享受比在职时更高待遇”的政策,自请“早退”,成为“休而不退”的“散吏”。(4月5日《瞭望新闻周刊》)

  这边延迟退休,那边却是干部忙“早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干部为何要忙着“早退”?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有利可图。那些“早退”的干部,其实已经看到了升迁无望,还不如来点实惠,况且实惠多多。有些地方除了工资福利照发,另外还给予每年2万元至3万元经费补偿,名为调研和督办工作经费。这虽然只是“初步意见”,但“优惠”却是跑不掉的,如此,如何不吸引干部忙“早退”?一些干部甚至“一天也不想耽搁”。

  “能上能下”我们喊了很多年,目前有不少省市已出台了实施细则,而干部“早退”则是与“能上能下”背道而驰的。既然不适合再为官,那就“退下来”,而“退下来”又如何能够保持原来的待遇,而且还比原来的待遇更好,这是什么道理?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能上能下,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干部能上能下、有进有出,才有干部队伍的“健康态”。干部忙“早退”,且待遇“不退”的现象,理应尽快消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