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南宁“电视问政”现场领导被赠苍蝇拍
庞慧敏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7日晚,由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气氛火爆,节目播出行风监督员暗访拍摄的公务员上班炒股打游戏网购、“扶贫羊”感染村民羊群让贫困户雪上加霜、廉租房住户有车族频现等画面,让节目中火药味十足。当晚节目尾声,群众代表上台给到场的隆安县、武鸣县、横县、宾阳县4位县委领导送上特殊礼物——苍蝇拍。

  今天,《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一位当晚参加节目的南宁市民,她表示:“群众送苍蝇拍,是期盼这些‘父母官’能严惩腐败,把‘苍蝇’、‘蚊子’全消灭。”

  据介绍,南宁继去年推出主题涵盖作风建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城市管理、法治建设五大方面10期的“电视问政”节目后,今年还将陆续推出10期节目。去年,该节目共收到市民反映问题2399个,全部得到回应或解决,其中涉及的责任人有50人被问责。

  当晚的节目主题是“聚焦‘四风’和腐败问题”,首先播出了行风监督员自今年2月下旬开始对隆安县、武鸣县、横县、宾阳县4个县的机关单位上班纪律暗访情况。镜头里,有的机关工作人员看电影,有的研究股票,有的查风水……看到有些违纪镜头就发生在县委办公楼里,武鸣县委书记黄国健直言很惭愧,表示要大力整改。

  节目还曝光了令人沉重的“扶贫羊”事件:隆安县给当地村民每户发放了9只黑山羊,但由于相关部门疏于检疫和指导不到位,这些被村民们亲切称为“扶贫羊”的黑山羊不仅在短短几天里相继病死,甚至还传染其他羊群。面对主持人的尖锐质疑,隆安县委书记吴朝晖坦言工作没有做好:“本来是给贫困户雪中送炭的事情,但事实上变成了雪上加霜。”他表示全县要以此为鉴,对在这一事件中不作为、慢作为的,马上查实,严肃问责。

  武鸣县标营、红岭两个廉租房小区有车族大增的现象则更令人哗然,行风监督员走访红岭小区,镜头里显现小区门外停放着近百辆汽车,其中不乏价值20多万元的车辆。而为了减少负面影响,武鸣县有关部门竟然张贴了“小区内禁停车辆”的通知应对。主持人和市民嘉宾接连斥其为形式主义,黄国健当众承诺用3个月时间把廉租房存在的问题彻底查清。

  对此,当地舆论普遍认为,近年来全国不少城市都有类似的“电视问政”节目,可以对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最直接回应,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公开监督的平台。“但‘电视问政’的根本目的,不在于‘问’,更在于最终的‘做’。如果仅仅在电视上红红脸、说几句道歉的话,最后难免会流于形式。”

  “问题怎么解决,以后如何预防?相对于官员在电视上的对答如流,我们更希望他们在行动上能‘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一位南宁市民表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