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营改增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万甫
//www.workercn.cn2016-03-2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5月1日将全面推开的营改增,通过惠及几乎所有的生产经营单位,为供给者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正在全面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用改革解决深层次矛盾,推进市场机制的重塑和调控政策的转型。在同一时期和阶段,寻找契合点、协同推进营改增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大改革举措,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改革效力,释放政策红利。

  全面实施营改增,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减税需求。目前,减税已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凝聚的共识。而营改增所释放的减税红利,契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要求,为供给者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也为刺激消费、促进消费升级产生积极影响。减税需求与减税取向、减税安排与减税策略的一致性,彰显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营改增改革举措的协同特征。值得注意的是,供给侧改革注重解决供给的激励机制问题,而增值税公平合理的税负特点,可为推进供给侧改革营造公平、统一的竞争环境,在顺应供给侧改革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全面实施营改增,助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供给侧改革的更深层次目标追求,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及时调整各类扭曲的政策和制度安排,矫正以往政府主导资源配置带来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因而,回归市场主体理性预期,尊重市场价值规律基础上的政府有效调控,是破解长期累积的结构性、体制性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选择。全面实施营改增,进一步降低企业边际成本、提高要素供给效率、增强企业供给能力,同时大幅度减税必然会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占用和使用,有利于减轻对市场资源配置干预的程度。由于增值税具有“中性”特征,相对于营业税而言,对市场主体的行为扭曲较低、效率损失小,对价格信号的扭曲效应不甚明显;同时,增值税具有“税价分离”的形式特征,从而可使价格真正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引导资源配置方向。因而,价、税有效联动机制的形成,是营改增在供给侧改革中精准施策的重要着力点。

  全面实施营改增,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基于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结构性并存状况的科学研判,需及时调整深化经济改革的视角,通过供给侧方面的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结构的优化,形成有序公平的竞争机制,从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实施营改增,将改变流转税领域两套税制造成的税负不公平状况,促进各行业间税负均衡,因此也要注重保持增值税中性特征,应结合税负结构优化一并推进。从以往营改增实施后的实际效果看,全面推行增值税制,对于规范市场主体的经营,加强成本效益核算,促进企业的科学化、制度化管理都具有重要作用。

  全面实施营改增,促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及产业结构性失衡,是困扰经济持续发展的“瓶颈”因素,是推进供给层面改革的核心内容。一般来说,经济结构性问题与税制结构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全面实施营改增,通过优化税制结构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引领的新经济增长极。同时,营改增本身也属于结构性调整政策,有利于破解由于营业税与增值税并存所带来的经济结构失衡问题,有效解决营业税重复征收以及增值税抵扣机制不完整导致的税负偏重问题。

  营改增全面推开,是税收改革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大局的重大举措,也是税收政策助力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在这场关乎国家发展全局的供给侧改革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李万甫系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