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铲除“奇葩证明”还需从根上着手
郭俊奎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北京市政府下发通知,今后凡是应由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核实的事项,群众不必再提供证明。“证明某某某在哪儿借住”、“证明某人和某人是什么关系”、“证明某人在家中去世”、“某人火化证明”……这些需由社区居委会开具的五花八门的证明将被大幅压减。一些本不该由居委会来证明的“奇葩”证明将被取消。(3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的这一做法确实让人拍手叫好。他们压减掉的不仅是“一纸证明”,而是官僚作风在基层的漫延态势。但要铲除五花八门的奇葩证明,还需要从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这个根本上着手。

  近年来,“开证明”已是日常办事必不可少的环节,社保、住房、养老、就业、上学,甚至养狗,大大小小的生活事务,都离不开有关方面的“一纸证明”。比如证明“你还活着”、“你妈是你妈”、“菜刀确实已经丢失”……不少证明让人啼笑皆非。

  奇葩证明泛滥成灾,主要原因是很多政府部门不原承担为群众服务的责任,不是通过增加环节或增设条件来管理、规避风险,就是千方百计让群众自我提供证明,从而达到本部门远离“是非”的目的。那怕可以通过内部信息共享、资源互通来解决的问题,他们也不愿动手,让群众自己去想办法。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导致的后果,就是奇葩证明越来越多,老百姓办事越来越难。

  其实,“奇葩证明”的背后,是相关职能部门对于民本、民生的漠视,是“有利抢着管、无利让得管”的权力病态。不仅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而且连起码的职业道德都谈不上。不仅给老百姓办事增添了麻烦,也让政府办事效率大大降低。不仅损害了政府的形象,而且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所以,铲除奇葩证明还需从作风建设入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我觉得这句话对铲除“奇葩证明”很有启示性。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敢于担当,敢于为群众负责。如果为群众办事事事瞻前顾后,事事保持与群众的距离,事事不愿担当责任,那拉远的是政府与百姓的距离,放凉的是群众对政府的热心。所以,各级政府部门应该“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尽力减化为群众办事的程序,这样才能让“奇葩证明”真正销声匿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