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布鲁塞尔恐袭凸显欧洲的脆弱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机场和地铁22日发生连环爆炸,这是巴黎去年11月严重恐怖袭击之后欧洲主要城市再次被恐袭重创。布鲁塞尔是欧盟总部和数百个国际组织所在地,比利时是欧洲日耳曼和拉丁两大文明的交汇处,又是非洲移民的聚居地之一。两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线都穿过了这个国家,如今恐怖主义又拿它开刀了。

  就在几天前巴黎恐袭的几名嫌犯刚在布鲁塞尔被抓,这起恐袭因而被怀疑是恐怖分子的报复。然而类似的具体恐袭动机在欧洲乃至世界恐怕有的是,布鲁塞尔不幸的是,它无力阻止一个歇斯底里的计划变成现实。

  整个欧洲似乎正在沦为又一个恐怖主义肆虐的地方,外来的恐怖分子、内生的极端主义者交替在这里采取行动。欧盟一体化走了相当远,但安全的一体化却犹如一个空洞,这让高度现代化的欧洲在恐袭面前显得十分脆弱。

  美国遭遇“9·11”袭击之后,国土安全得到有效强化,它大体做到了把反恐战场推向境外。美国在大中东地区捅了多个马蜂窝,很大程度上毁掉了原来的地区结构,亦使得逊尼派与什叶派斗争严重激化。欧洲作为欧亚大陆上的西方社会承受了从苏联解体到中东巨变很大比例的阵痛性冲击。

  几轮恐袭之后,欧洲围绕反恐的团结有些表面化,实际的惊慌自保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方上的选择。欧洲不同时间和不同地域的表现充满矛盾,比如难民问题导致的分裂日益明显、尖锐,德国总理默克尔一方面因为大力接收难民而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一方面又在最近的德国地方选举中痛失2个州的支持。

  恐袭在把欧洲朝文明冲突的危险方向推。一些地方的民众选择了支持主张排外的极右政治势力,后者上台进一步恶化了当地外来族裔的境遇,使恐怖主义的渗透更为容易。这样的恶性循环或成难以阻断之势。

  欧盟如今面临欧元区金融危机等重大困难,士气低落,前行蹒跚,恐怖袭击的一再发生有点像是压倒人们信心很关键的“一根稻草”。欧洲战后几十年从没有像现在这样不安、迷茫。

  巴黎恐袭时,中国舆论在严厉谴责恐怖主义者的同时,也抱怨了欧洲舆论之前在中国新疆发生恐袭时的表现,对它们在第一时间强调新疆暴恐分子极端情绪的“正当性”,有的甚至将那些恐袭称为“反抗”表达了不满。这样的不满今天仍在很多中国人的心中,但面对布鲁塞尔的新恐袭以及欧洲的接连噩运,我们已经不好意思在今天这个时候与欧洲人计较了。

  现在看来,虽然地缘政治仍吸引了国际关系中的大量深层注意力,但恐怖主义的直接冲击力常常是无与伦比的。这样的震撼如此突出,似乎吸引了全球治理以及各国内部治理困难所导致的各种怀恨在心者。开放的现代社会迄今在对付恐袭上仍显得一筹莫展。

  谁也不要为他国遭遇恐袭幸灾乐祸,切莫认为恐怖分子在你不喜欢的国家兴风作浪可以帮你出气。恐怖主义很可能是现代世界的最大敌人,它让仍在成长的现代性面临一惊一乍却几无对策的顾虑。认真对付它吧,人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