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2.5天的周末能看到什么样的世界
高亚洲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4月1号起,山西省晋中市在全省首家实行了“2.5天周末”弹性作息制度,给“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旅游想法提供了进一步的时间保障。2.5天弹性作息制度如何实施?国家法定上班时间有没有保障?(3月20日 央广网)

  2.5天周末,已然不是什么新鲜词了。而这个新闻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有另外的一个背景:在今年年初的举行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透露,国家将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推动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在保证每周法定40小时工作时、不影响群众办事的前提下,创造条件让员工错峰休假、弹性休息,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当然,如果向更早追溯背景,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其实就已经有这样的内容。

  从若干意见到纳入议事议程,再到此次山西晋中市的“全省首家实行”,置于前述的背景下,可谓映证了“2.5天休假模式”从设想到现实的可能性。没有谁会吝啬对增加0.5天假期的期待和向往,即便它只可能存在于夏天、即便它可能仅仅覆盖于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即便它这次只是在山西晋中市的试水,它仍裹挟着全民对此利好的集体期待。毕竟来说,此番“调整”,已然不是简单的休假时间的排列组合,而是意味着社会福利的进一步提升。

  其实,这个新政虽然令人兴奋,但担忧从一开始就存在:一是担心“2.5天休假模式”还仅限于文件或是意见层面的表达,类似于“根据实际情况”、“有条件”的模糊用词,更是增加了此政的不确定性;二是担心这会否沦为“少数人的福利”,甚至会影响公共服务的效能。换句话说,有了2.5天的周末,虽然增加了许多人看世界的时间,也就是机会,但是,每个人都是世界的有机体,尤其是这种可能率先从提供公共服务的群体施行的新政,它所影响的“世界”,显然不是个人意义范畴的世界。也正因为此,有了更多的关注价值。

  回到此前的担忧来说,在此前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李金早其实已经部分明确地回复了上述担忧,比如保证每周法定40小时工作时、不影响群众办事,而从此次山西晋中市的做法来看,显然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在具体措施上,也有非常细致的安排,以“确保国家法定工作时间执行到位”。

  当然,这些只是在技术可行性层面上的探索,更大的挑战还在于,在它还未能上升到法定节假日之前,这样的利好,如何变现更普适的福利,让更多人有时间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而再从另一个层面讲,“2.5天休假模式”从根本上说,它是因于“激发旅游消费需求”而来。这除了时间上得有保证外,还牵连到休闲成本、旅游供给等因素。如果在个人收入上不能有相应的提升,如果旅游供给不能提质提量,又如何保证“2.5天休假模式”实现刺激旅游消费的初衷呢?

  于此而言,要让这个2.5天周末看到更大的世界,看到诗意的远方,显然要做的还有很多:既要让休假安排遵循公平合理原则,又能保证社会福利的整体提升,同时,还需要在旅游环境的提升上下功夫。如今,山西晋中市走出了第一步,下面该如何走,显然是值得期待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