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新闻发布人要学会讲故事
李晓伟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把我国发展取得新成就展示好,把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解释到,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措施和理论创新成果阐释好,这是全体新闻发布人共同的责任和使命。“讲好故事,事半功倍”。讲好故事比平铺直叙更能打动人,更能拉近与受众的距离,更能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学会讲故事,是每个新闻发布人必须掌握的技能。

  中国不乏好故事,关键是如何讲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是个富矿,其中蕴藏着鲜活而丰富多彩的中国好故事,广大民众与全世界都在等待着我们去讲述、去传达。两会是民众关注、世界瞩目的核心舞台,无疑是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讲述中国故事最佳的舞台。

  两会不乏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李克强总理做了好表率:在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发出了“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号召;3月8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说,“现在经济情况出现了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通俗地讲,就是‘冰火两重天’。重庆是属于‘火’那一端,就像重庆火锅一样。”一个“工匠精神”,一句“重庆经济像火锅一样‘火’”,将“高大上”的国家政策用“接地气”的百姓话语来表述出来,总理的讲话让人倍感亲切。两会上外交部王毅部长也是为受众讲好故事的典型代表,“航行自由并不等于横行自由”“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主人”“中国外交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一个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亮点多多,金句频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还有很多这样的新闻发布人,不仅在两会上,长期的工作中他们一直都是优秀的中国故事讲述者,他们用精彩的讲述赢得掌声一片,同时让党和政府与民众的鱼水亲情更加亲密。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精心构建贴近民众的话语体系,用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群众语言解释问题,创新故事的话语表述,让民众听得懂、想了解、愿接受,增强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这才是优秀的故事讲述者赢得满堂喝彩的法宝。相反,如果面对群众关切的热门话题,只是避实就虚,说些套话大话,或者顾左右而言他,胡乱发言,又或者放不下“精英”的架子,张口闭口各种外语,各种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高深理论,这样只会引来民众的不满,不但难以实现党和政府赋予的使命,反而还会疏远党和政府与民众的关系。

  新闻发布人要学会讲故事,学会用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话语叩开民众的心扉,把话说到民众的心坎里。学会讲故事,不仅仅是工作方法的问题,更是一种工作态度、一门说话的艺术与智慧。新闻发布人把话说到百姓心坎上了,让国家的政策变成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故事了,新闻发布会才不算白开,新闻发布人也才能成为老百姓的知心人,成为党和国家政策的代言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