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让“干事”成为干部队伍的鲜明特质
倪洋军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将“干事”印刻在心中,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政府工作人员要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主动作为、善谋勇为。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话说千遍,不如一干。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站在“十三五”的门槛上,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决胜开局,离不开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但是,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改革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容忽视。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下更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人民重托。“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坚定信心与坚强决心,更是“重任千钧惟担当”的政治自觉。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反思、躬身自省。

  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再好的决策部署,没人去抓落实都是一纸空文。然而,反观时下,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怠政拖拉,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在中央坚决反“四风”、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一些政府官员感慨“为官不易”,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不干正事。李克强总理曾不止一次使用了“尸位素餐”一词严厉警告“不作为”官员。批评“尸位素餐”、“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庸政、懒政、怠政同样是腐败,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强调对“尸位素餐”、违法违纪的要严肃问责,做到勤政廉政两手抓。要加大督查力度,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不干事等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决不允许“走过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要求“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体现出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韧劲和勇气,同时也是告诫各级党政官员以及工作人员必须主动作为、重抓落实。

  责任重于泰山。有为才能有位。面对异常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扛在肩上,主动作为,奋发有为。而责任从哪里来?毋庸置疑,心中有民,才会肩上担责。心中有了人民,就会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计较个人得失;心中有了人民,就会做到清正廉洁,甘于奉献而无怨无悔;心中有了人民,就会勤政为民,兢兢业业,永远当一名人民的公仆。少数政府官员以及工作人员,之所以会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没有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缺乏民生情怀和民本思想,也就难以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了。因此,必须始终将思想建党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转换工作理念,增强宗旨意识,夙夜在公,恪尽职守,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到实处,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风正好扬帆。干事创业,同样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占着位子不干事”,固然与其宗旨意识淡薄、责任意识匮乏有关外,恐怕还与周围普遍存在的“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不良风气有关。因此,必须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破除一切阻碍发展、影响干事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让不干正事、不干好事者没有位子,让“干事”成为干部队伍的自觉行动和鲜明特质,从而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推动“中国号”巨轮不断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