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重用就是对优秀干部最好的关爱
庄永明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3月7日,习近平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3月9日,人民日报)

  总书记为中央选人用人“定调”,指向非常明确,就是重用“优秀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正如一位代表所言,感到内心暖洋洋、肩上沉甸甸。总书记的鼓励,说到了广大干部的心坎上,温暖了“实干”干部的心田,必将激励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强大正能量。

  为“十三五”开好局、迈好步,需要广大干部真抓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需要党员干部奋发有为、主动作为。总书记要求“重用”干事干部,鼓励干部干事,为广大干部“撑腰鼓劲”,是对基层干部最好的“关爱”。重用,是导向,是指挥棒,激励和指引干部“敢干、能干、想干”。

  “重用”就是为担当者担当,鼓励其“敢干”。担当,是优秀干部的标志。当前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暗礁增多,阻力变大,改革创新者面临的风险和责任“前所未有”。要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先行先试”,容改革者的“错”,免改革者的“责”。让勇于“吃螃蟹的人”,卸下包袱压力,减免风险责任,大胆地试、大胆地闯。重用,就是保护干部,能激励干部坚定信念、保持信心,去攻坚破难、担当有为。

  “重用”就是为一线者减负,激励其“能干”。要以“两学一做”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精简会议、检查、评比等活动,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让其集中精力、干事创业,聚焦主业、为民服务。同时,尤其要提高基层干部待遇,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免除干部后顾之忧,让干部下决心抓落实、沉下心干实事。建立基层干部关爱基金,加大政治关怀、困难帮扶、退职关爱,让基层干部“干有动力、退有保障”,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重用”就是让干事者得甜头,激励其“想干”。重用好干部,是根本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要确立“基层实干”导向,多从一线培养、选拔干部,优化绩效考核评价机制,让干得好的得高分,得高分的获奖励、受重用,大力提拔重用改革派、实干家,让有为者“有位”。同时,对不为者、乱为者、屡推不动者,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让其挨板子、失位子,绝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得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