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天价鱼”究竟是谁养大的
顾昀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不良商家、黑心导游、贪心司机,再加上当地各有关部门的或纵容或庇护或不作为,正是养大这条“天价鱼”的现实环境。

  哈尔滨“天价鱼”风波,从春节到情人节,搅乱了多少人的好心情。原本一起普通的消费纠纷,硬生生被商家和当地有关部门演成了“罗生门”。

  最新消息称,涉事商家已承认,手写账单上的“陈”字为渔村服务员代签,并非常州游客陈先生字迹。调查组言之凿凿,未见处警人员有抽烟等不文明执法行为,如今是“有图有真相”,在一段公开视频中,民警抽烟的镜头赫然在目。孰是孰非?接下来且看“专项调查组”如何回应。

  说这是一起普通的消费纠纷,是说原本该怎么调查处理,按程序走就行。即便舆论汹涌,大不过法理二字。只要依法依规处理,公道自在人心。比如,松北区调查组反复强调商家是明码标价,属于市场调节范畴。他们似乎认为,只要商家明码标价就没错。可如果鳇鱼的市场价格不过三五十元,一般餐馆售价百元左右,而涉事商家利用信息不对称,定价畸高,这能算合理定价吗?即便明码标价,如果货不对板,拿养殖鳇鱼充野生鳇鱼,又怎么说?凭当地相关部门的这种办事风格和执法水平,恐怕连为不法商家挡口水,都要遭嫌弃。

  这反过来也表明,这么一个地方有这么一家店,并非凭空出现。据媒体调查,有此遭遇的可能不只常州的陈先生。就在陈先生与餐馆争执之际,还有包括一名浙江游客在内的旅游团正被架上“油锅”,后者被狠宰了近1.6万元,而且其中一道价格高达498元/斤的鳇鱼头并未“明码标价”。还有线索表明,到这家餐馆消费的很多游客是被旅行社导游、出租车司机等带去的。有导游说,带人到这家餐馆会有60%提成。若真如此,去过这家餐馆就餐的消费者会不会心在滴血?

  事件发展至此,若问哈尔滨松北区这家北岸野生渔村的“天价鱼”,究竟是谁养大的,答案多半已经清楚。不良商家、黑心导游、贪心司机,再加上当地各有关部门的或纵容或庇护或不作为,正是养大这条“天价鱼”的现实环境。果然是海阔凭“鱼”跃,难怪这家餐馆在事情曝光后仍振振有词、毫无怯意。

  当然,这不是说我们就认定,当地有关部门人员从中拿过什么好处,而是指这种办事和执法环境,客观上助长了不法商家的嚣张气焰。民警处警时竟然叼着香烟,当地执法环境能好吗?而从三亚海鲜宰客门到青岛“天价大虾”事件,野蛮霸道的商家与简单粗暴的行政执法部门,俨然互为“标配”。

  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游客出境人数超过600万,再创新高,到海外购物消费成为一大风潮。专家测算,如果能够引导境外消费回流25%,可带动国内消费增长一个百分点。且不说中国制造业该如何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看看眼下有些地方如此恶劣的消费环境,能做到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