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别让网络红包遮心眼
//www.workercn.cn2016-02-1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过年时节,长辈给晚辈发吉祥红包,晚辈给长辈包敬老红包,是传统习俗。红包文化传承千年,寓意吉祥。但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移动终端互动方式日益普及,为了抢占用户端口优势,平台运营商以红包为名,砸钱抢用户。此种金钱开道、有钱就是爷的揽客方式,真的好吗?网络监管部门应该有所思考,科学管束。

  口令红包、专属红包、朋友圈红包、游戏红包、咻一咻红包———无论电脑平台还是手机终端,这些天,大大小小网络平台商推出的各种红包,可谓花样百出。在朋友的撺掇下,我的支付宝休眠账户也被激活,四处加好友,集“五福”红包。江湖传说,有人集齐了“五福”。传说很美……

  “五福”一说源自《尚书》,指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但现在的网络红包文化,除了“抢钱”,难及其余。

  少有人关注、珍惜生活中真正的“五福”,泛滥成灾的网络红包便成了“五毒”:金钱至上、虚耗时光、骚扰他人、欺诈成患、不劳图获。许多人会追问“时间都去哪了”,但很少人会在意:为了埋头抢网络红包,我们挤占了多少与亲友团圆、唠嗑的时光,淡漠了多少现时美景和身边的亲情?

  被天上掉的“馅饼”砸中的几率也是有的,但是,有这闲功夫,不如在现实中做制作“馅饼”的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网络空间里的红包游戏,适当参与、图个乐呵便好。沉溺其间,实在性价比太低,不值得。

  网络空间红包满天飞的幻象里,投放着运营商投放的少许现金,裹挟着大把的促销券、优惠券,还有许多现实生活中的垃圾广告,也被转嫁到了网络空间、手机终端。沉迷于抢网络红包的时间,会变成垃圾时间。

  所以,春节里,你别尽顾着和手机亲密接触抢红包,请多多珍惜与亲人团圆的分分秒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