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到日本买感冒药不仅是药企的耻辱
江锡钰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制药企业的耻辱。”1月30日,在湖北省“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坦言,企业靠拼价格的竞争路子已经堵死了,创新仍是企业的第一要务。(1月31日荆楚网)

  感冒是常见病多发病,在14亿人的中国,每天在感冒状态的人至少也是数以千万计;感冒也不是什么疑难杂症,来得快,去得也快;感冒药生产也不复杂,其处方不外乎解热镇痛,祛风散寒之类,可以说感冒药市场大,生产工艺简单。因而,我国生产感冒药的企业难以尽数,知名品牌也是人人耳熟能详。

  那么,为什么还有人要到日本去买感冒药呢?王学海董事长认为,买个小小的感冒药,宁愿用外国产品而不选择中国制造,归根结底是中国制药企业普遍缺乏创新,药品质量无法满足老百姓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

  接下来,王学海还说到,国内医药行业80%的利润都被进口、合资企业赚走,不能再依靠低价格低成本竞争,而要靠高质量高附加值高竞争力,扎扎实实沉下心提升产品品质。

  作为知名药企的老总,王学海也只能谈行业谈自身,反思自我,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王学海肯定也有难言之隐,那就是药企低价格低成本竞争,往往是无奈之举。药企研发费用高昂,这是谁都知道的,八成利润被外资或合资企业赚走,很多国内药企能维持下来已属不易,遑论投资研发创新?何况,还有知识产权保护严重缺失这类问题的存在,药企创新的积极性更不高。

  药企的低价格竞争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药品采购环节的腐败。经过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的大量报道,国人无不知晓这一腐败的存在。一盒出厂价两块钱的药,药企的利润可能只有几分钱,然而到患者手中,也许就要20元,其中的大部分“利润”都流进了医药代表、医院、院长、药剂科主任等法人或自然人手中。极端人物是前云南省人民医院的那个“双百院长”,其人拥有百套房屋,百个车位。试想,这其中有多少黑金?这些黑金可能超过一家知名药企一年的利润!

  药企要拿出相当的资金去公关,只有降低自己的成本,靠低价格去拼市场。而降低成本是有限度的,除了降低药品品质还有什么点子可想?如今国内一些知名感冒药的品质也在下降,本来一次一包的冲剂,很多人不得不一次两包三包,还不一定能药到病除。几次下来,国人失去了对国产药品的信任,有机会到日本旅游公干,买点常用的感冒药也就不奇怪了。

  要消除连感冒药都要漂洋过海去买的尴尬,单靠药企是不够的,这样的事还得政府牵头去“综合治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