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诚实也是创新
严辉文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制药企业的耻辱。”日前,在湖北省“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如此感慨。

  连普通的感冒药也要到国外去抢购,这些年类似的场景似曾相识。正如国人在海外抢购奶粉,让国产奶企脸上挂不住一样,感冒药也去海外抢购,对我们的制药企业来说,同样应该有所触动。

  一些消费者渐渐不相信自己的药企,或许有多方面的原因。在崇洋媚外之外,恐怕更多的还要在药企身上找原因。

  企业不被信赖,大抵是产品质量、价格等方面出现了问题。对于药企,这些年消费者也有不少恨铁不成钢式的感受。比如仅在药品价格方面,有些企业就没有少动歪脑筋——放弃价廉物美的追求,成分一样却玩一药多名,或者直接换个名字就涨价数倍甚至于十数倍,显然正在成为一些药企的“顽疾”。

  有感于消费者海外抢购药品,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以为,出路在于创新,可谓十分清醒的谠论。

  说到创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些高大上的东西,比如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比如技术研发、科学优势、专业领先等等,这些当然弥足珍贵,需要不懈追求。但是有时候我们的企业不被市场看好,又绝不仅仅是这些原因。比如药企换药名涨价,奶企用毒奶粉自断后路等。如此直截了当地让出市场机会,不过是败在“动歪脑筋玩假创新”上。

  或者还可以这样看,对于许多与人们日常生活有关的企业来说,创新远不是那么高大上的东西,诚实守信就是创新。市场上这样的例子非常之多。比如媒体多次报道过的河北保定的“油条哥”,他的创新之路就很简单,明知不少人用地沟油、老陈油来降低成本,自己却只用放心油。还有我们武汉的“江家秤”,哪怕商贩多出资要求做假秤,也不为所动,坚决只做良心秤。

  坚守了良知就赢得了市场。在浮躁又充满诱惑的市场上,总有一些行当喜欢把创新误会为,变着法子让消费者多花冤枉钱。常听身边有人抱怨美容行当经营的花样多。比如一些经营者总是喜欢把消费者当冤大头,总是喜欢把消费者设想为人傻钱多者,明里搞什么“办卡优惠”,实际上就是连抢带宰的把戏。比如乐于搞什么请名师讲课活动,却又“算盘打到头顶上”,总想着卖高价美容商品攫取超额利润。比如热衷于打“交情牌”,三天两头让技师给消费者打温馨电话,表面上套近乎,实际上是催促消费。常常是花架子功夫做得十足,但服务内涵没有丝毫的提升,技师沦为促销员的同时,应有的服务项目却变成了走过场。他们就是忘了,消费者也是会用脚投票的。

  诚实守信,变着法子让消费者少花冤枉钱。药企也罢,非药企也罢,眼下或者最需要这样理解创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