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秦淮川:百度如何危机公关,我来告诉你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百度又一次站在风口浪尖上,不!已经陷入舆论的漩涡之中。

  且看一些檄文标题:《百度老贼,别人不敢骂你我来骂》《今天,李彦宏被彻底钉在中国互联网历史耻辱柱上》《李彦宏是全民公敌吗?他也配!》《百度,一根贴满老军医小广告的电线杆》……

  还有标题舒缓的,但也谆谆教导:《贴吧如此招商是杀鸡取卵》《百度又被讨伐,贴吧商业化有多不合理》《百度血友病吧被卖,有了狼性,没了人性》……

  百度究竟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被千夫所指,沦为全民公敌?借用网友的话,“众人寻他千百度,他要骗你一万年”。什么事?大家已经知道了———近日,有网友爆料,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拍卖,原吧务成员遭撤换,沦为骗子逍遥的天堂、疯狂的掘金场,让那些处于生命危险中的病友失去了交流平台,就像一下子被推到悬崖边。

  这样做,对不对?有句话说得好:这里有两根金条,你能告诉我哪根是高尚的哪根是龌龊的?如果一个商人见利忘义,只讲发财不讲道义,我的贴吧我做主,我想卖给谁就卖给谁,自然没错。但如果你把平台卖给骗子祸害别人,你难道不该承担责任?

  百度和李彦宏或许已经感受到了“四面楚歌”。正如一个人处于困境中,才能知道敌人有多少;一个企业处于危机中,也才能彻底感受到各种明枪与暗箭。百度,这是一个多么招人恨的企业?一出事,有人向其身上吐口水,有人扔石头,还有人明明走过了还赶紧回头踢一脚,甚至还有人递刀子,希望有司出手凌迟……

  “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对于屡现危机的百度,有人以报应诅咒之。其实,哪有什么轮回?百度也不相信什么宿命,否则也不会一再作恶。

  面对明枪暗箭、口诛笔伐,不知道李彦宏此时作何感想?有人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巨头,百度是最不善于公关、也不善于化解危机的。不过,在这件事上,百度没有装聋作哑,已经叫停所有病种类贴吧的商业合作。但很显然,仅仅如此,并不能化解危机。百度如何跳出“百毒”之名,笔者倒有几个建议:“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莫再作恶,一次恶也不作,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你一作恶,网友就会翻旧账。比如此次,从竞价排名到文库侵权,再到强制推广安装百度杀毒系列产品……每个旧账一一被翻出来。不作恶,也不与恶人合作,否则就成了帮凶,就是为魔鬼化妆,慢慢就变成魔鬼。

  “把谷歌请回来”。百度是没有资格请谷歌的,且不说他不愿意请,就是想请也没权利请。所谓“请谷歌”,只是引入竞争对手的代名词。没有竞争对手,难免安于现状。有网友说,“阿里和腾讯,求求你们了,好好发展下搜索引擎吧,不要让那条毒龙一家独大……”一家独大,对用户绝不是好事。

  不作恶只是底线,遵循商业伦理才是正道。这就需要修正商业模式,乃至塑造经得起推敲的价值观。同样是谋利,谷歌不搞竞价、不拍卖贴吧却有效益,百度为何做不到?是做不到还是不愿意做?

  还有人为百度出主意,多与媒体搞好关系。据悉,百度曾斥巨资带领媒体团队到迪拜潇洒。问题是,封住了这些媒体代表的口,就能封住所有媒体的口?封住了媒体的口,就能封住所有国人的口?你以为你是“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的周厉王?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困难并不可怕,只要你能乐观面对,命运可以改变,而钥匙就握在你的手中。”据说这是李彦宏某次演讲中的一句话。命运的确掌握在李彦宏手中,经此一劫,百度究竟何去何从?请相信,如果不悬崖勒马,总有稻草压垮骆驼,总有雪花带来雪崩,总有口水淹没百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