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西流:规避“闲置卡”风险应成银行义务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一堆闲置不用的银行卡,甘肃省兰州市的史女士纠结不已。闲置银行卡究竟应该如何处理?自行扔卡,是否存在风险?各家银行的销卡规定是统一的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1月13日《人民日报》)

  中国的老百姓大都金融意识淡薄,往往在不经意间“犯规”。比如,银行卡在中国普及已经好多年,如今大部分人的钱包中都揣着一两张,然而如何正确使用银行卡,仍让很多老百姓疑惑不解,因而频频落入银行收费的“温柔陷阱”。特别是,对于闲置银行卡的处置,更是随意性大,殊不知,在这背后,就隐藏着经济、信用、法律等诸多风险。

  百姓因金融知识缺乏,不会正确处置闲置的银行卡,还可以理解;但是,银行作为银行卡的发行和管理方,在对闲置银行卡的处置上,也是规定不一,随意性更大。比如,有的银行称闲置的银行卡会自动注销;有的银行可以通过网上和电话注销;有的银行要求带身份证到柜台注销;有的银行则表示如果银行卡绑定了其他业务,不能注销;更有甚者,建议用户“扔掉就行”。银行规定不一,导致一些用户无所适从,要么让银行卡继续闲置下去,要么随手扔掉;也有贪图小利者,将闲置的银行卡出租、出借、出售。

  事实上,将银行卡长期闲置,本身就是一种风险。目前有的银行卡,还是收取年费的,即使不用,也依然会从卡上扣除。而对于信用卡,闲置的危害将会更大。闲置的信用卡,即便不消费,也要交年费,如果由于持卡人疏忽,有欠款将会直接影响个人的信用。就算是已经无欠款的信用卡,年费几年下来也会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若将闲置的银行卡出租、出借、出售,有可能被收卡人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甚至承担刑事责任。

  因此,就个人而言,对于手里废旧的或过期的银行卡,不要贪便宜出售,也不要图省事顺手扔进垃圾桶,要及时到银行进行销户处理。而对于银行来讲,优质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体现银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优质服务不仅仅是工作人员的言行与态度,更应该是业务规定的公正和透明。具体到银行卡,规避“闲置卡”风险应成为银行一项强制义务。这就要求,银行应主动规范银行卡注销程序,完善银行卡业务风险管控,维护用户的利益。监管部门也应对银行卡的注销作出统一规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