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苑广阔:闲置银行卡处理应该立规矩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一堆闲置不用的银行卡,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的史女士却纠结不已。媒体调查发现,不但储户不知道如何处理闲置银行卡,即便发卡银行也是说法各异、规定不一,有银行工作人员甚至说“扔掉就行”。

  银行卡闲置的问题,很多人会碰到,但银行卡不是废纸,随便扔掉肯定不行。有的闲置银行卡只是“休眠”并没注销,如果被不法分子重新激活使用,可能给持卡人带来麻烦。虽然多数银行会对闲置银行卡自动注销,但卡仍旧留在消费者的手里,其中包含持卡人信息,如果被不法分子捡到破解,就可能泄露隐私,危及持卡人的利益;另外,制作银行卡的主要材料是不可降解的塑料,随便丢弃还会污染环境。

  尽管银行完全可以以电话、短信、信函等方式通知消费者去银行注销闲置银行卡,然后统一回收处理,但这无形中就增加了银行的人力、物力成本,银行也缺乏这个动力。从储户方面看,闲置银行卡注销不注销并不影响个人信用记录,所以储户同样缺乏销卡的动力。

  要解决目前闲置银行卡处理的乱象、控制其可能带来的风险,不能再让国内各家商业银行各自为战,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而是应该由银监会或行业协会出面,制定出台统一的、强制性的闲置银行卡处理流程和标准,要求各大商业银行据此处理银行卡。比如,规定休眠一定期限的银行卡应该予以注销,对于回收的注销银行卡应该进行统一处理,防止信息泄露、环境污染等问题。而为了引导和督促消费者主动到银行柜台办理消卡业务,不妨考虑把银行借记卡和个人信用记录挂钩,提高消费者对闲置银行卡的重视程度,引导消费者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