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高 路:“凤爪女”风波是一堂公民课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滩的新晋网红——“凤爪女”,在地铁里啃鸡爪,弄得满地都是,被人指出以后不认错不道歉反而恶语相加,“凤爪女”一系列乖张之举很快被淹没在人民群众的口伐里,有人质疑这样的人还能不能呆在上海,发出了“赶出上海”的呐喊。

  在见识了丑恶,被“眼睛长在屁股上”之类的恶毒语言恶心以后还能看到出言不逊者狼狈的模样,无疑是件大快人心的事。从效果上看,啃个鸡爪丢了工作,还连带着被扒出这么多狼狈的事,这可比当初道个歉,说声对不起然后把地面收拾干净付出的代价大多了。千夫所指并进而丢掉工作,远比以前类似的事情止步于道德谴责或罚点小钱更能让人痛苦。“凤爪女”有切肤之痛,围观的人恐怕也会心有余悸,不敢轻易犯险。

  但从过程看,大众除了正义凛然以外又多了几分闹剧的色彩。大概谁也不会想到,一起因公德问题而聚焦起来的公共事情,最后却成了曝光个人隐私甚至搞地域歧视者的乐园。“凤爪女”参加相亲节目的历史被翻了出来,而她自称上海人的过往也成了网友嘲笑的对象。

  网络的关注就像一把双刃剑,总是在重复着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故事。一方面,网友的关注推动着事件的进展,网友们接棒扒粪的心理很简单,无非是想把事情弄得更大一点,让“凤爪女”的脸丢得更彻底一点。由地铁上的嚣张跋扈到现在的认错服帖,“凤爪女”的经历是一堂生动的公民课。每个公民都是不文明行为的曝光者,在信息传播渠道个人化的今天,名誉与诚信有了比以往更大的价值,而不讲诚信也会付出比以往更大的代价。

  而另一方面,网友的扒粪又带着烈焰。这种正义感用得好,是公民社会的演进方式,用得不好,则是暴力。比如,曝光不文明的视频是正当的,当进而扒出了别人的私生活就不那么正当;指责素质低是正当的,但扯出地域的话题、新老上海人的差别就不那么正当。“凤爪女”做了一件很没素质的事,但她的没素质跟她是哪里人并没有关系。历史上的上海要是总以人群划分,搞三六九等,也不会有今天的上海。不管对公民失德的成因给出什么样的结论,地域歧视都是其中最没品的一个。我们知道谴责以外,把人扒个干净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凤爪女”参加相亲节目跟她在地铁里啃鸡爪没有必然联系,将她一次行为与一生的行为挂钩,给出活该的命定论,只怕也是图了一时的快感。

  不文明的事,我们都不是旁观者,“凤爪女”也不是百年一遇的奇葩,诸如公共场合吐痰、刻字、不讲秩序等不文明行为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的,这一点恐怕少有人能置身事外。只盯着“凤爪女”,看不到自己身上的缺陷,这堂公民课就是不完整的。“凤爪女”存在的意义更多是警示世人,而不是娱乐大众。我想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将网上的行为转变为现实生活中的自觉行动,把对别人单边指责转化为自省的认识,这样的一堂生动的公民课才有意义。

  大家都要与不文明的行为保持距离,“凤爪女”已经付出了代价,但网上的汹涌民意,却似乎仍在积蓄一泄到底、一扒干净的能量。它们何时才有适可而止的自觉,同样也是考验公民社会的指标之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